四川:凝聚合力 共谱携手奔康的动人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7:29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四川,脱贫攻坚


2018年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在昔日的望天田、低产地上种植油桃500亩,建立专合社,帮助贫困户实现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社员年终分红,以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2020年2月6日,美姑县公路管理局职工在木子列口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

2020年10月21日,四川迎来了携手战贫的“老朋友”——来自浙江省的代表团。2018年以来,浙江已累计在川实施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项目1614个,带动47.8万四川贫困老乡脱贫。

去年7月,成都市科技馆门前,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在此开幕。一幅幅展板,讲述省直部门(单位)的扶贫实招;一张张图片,描绘山乡巨变、幸福小康。

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帮扶主体,却指向同一个目标:从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到社会各界帮扶,脱贫奔康路上,合力正源源不断汇聚,谱写携手奔康的动人篇章!

定点扶贫

中央单位和省直部门(单位)织密定点扶贫网络

“捧起一捧五色土,把凉山贴在额头,这山这水,融进我的骨血和肌肉。”2020年5月,挂职期满时,来自中央纪委机关的干部裴启斌眼含热泪,深情朗诵这首自己创作的诗歌。

过去两年间,裴启斌行程近10万公里。“我就是凉山干部!”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4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四川36个贫困县。他乡作故乡,是不少中央单位在川挂职干部的心里话。

他们带来新理念,商务部下派到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利用直播助销剁椒酱、盐皮蛋、腊肉香肠等当地特产;他们带来新项目,从交通运输部来挂职的桂志敬,走遍全县17个乡镇,见证色达134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农村客车;他们带来新思路,从中国工商银行到南江县挂职的娄可伟,在当地探索“借羊还羊”产业扶贫项目,获评2019年“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

2016-2020年,24个中央在川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5.0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26个。

上下同欲者胜。不仅是中央单位,全省379家省直部门(单位)同样派干部、给资金、找项目,为贫困老乡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以前天刚亮出门,排3小时队才能打两桶水,现在家门口就有自来水。”10月16日,秋日暖阳中,甘孜州德格县窝公乡格公村村民白马牛麦拧开水龙头,晶莹剔透的自来水“哗哗”喷涌而下。

白马牛麦一家饮水安全问题能顺利解决,离不开水利厅的定点帮扶。截至2019年底,水利厅已解决德格县171个村的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2016-2020年,全省379家省直部门(单位)已实施帮扶项目8504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

浙粤川携手“战贫” 奔康与共,无问西东

“我和妻子都在工厂上班。”乐山市马边县雪口山乡扶贫车间二楼,80台缝纫机开足马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吉石罗布正熟练地踩着缝纫机脚踏板。扶贫车间由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出资500万元援建,带动93人就业,其中贫困老乡47人。

就业是摆脱贫困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帮扶工作最直接的抓手。贯彻“精准”理念,浙粤川三省持续推动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不断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点对点”劳务输出。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川创新实施“春风行动”,并与广东、浙江等10省市达成相互认可双方出具的健康申报证明(健康码)的协议,推动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

“手把手”技能培训。2019年,广东省江门市派出5名粤菜厨师,到康定市姑咱镇若吉村开办“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如今,该村农家乐推出的粤菜,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心贴心”稳岗保障。佛山明确继续给予到当地务工的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1000元、满12个月1.2万元的稳岗补助;对口帮扶苍溪县的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提出,对在当地务工的苍溪籍残疾群众给予每月2000元稳岗补助。

2018年10月,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白茶苗运抵广元市青川县,540万株茶苗投产后直接带动2000多名村民增收。

一叶白茶,是三省产业合作的缩影。近年来,浙粤川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目前,已有965家企业来川投资兴业助贫。

浙粤川携手“战贫”,既把产业引进来,也把产品卖出去。

广州市荔湾区花博大道25号,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来自四川的茶叶、腊肉、牦牛奶制品等特色农产品深受欢迎。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组长李兴文将其概括为“前店后厂”模式,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市场与贫困地区的大基地对接起来。

浙江省派驻四川帮扶工作组组长陈利江介绍,浙江省开展单位购销、电商帮销、商超直销等十大消费扶贫行动,建设一批四川扶贫产品直营店和展销中心,仅2019年全年带动6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显著,省内对口帮扶同样含金量十足。

2020年,阿坝州马尔康市首个工业园区封顶,农产品销售期短、产业链短等问题将得以解决。这背后,有2000万元建设资金来自成都崇州市的对口帮扶。2016年起,四川构建经济较发达7市35县结对45个深度贫困县的帮扶格局。目前已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300个,选派帮扶干部人才3118名。

社会各界帮扶

从企业到个人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020年6月24日,凉山州金阳县热水河乡体可洛“三峡新村”迎来了搬迁居民,这是凉山州最后一个完工并交付使用的“三峡新村”,同时也为三峡集团援建凉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阶段性句号。

2016年至2019年,三峡集团共捐赠16亿元支持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14亿元用于凉山州。2020年,该集团再增加5亿元,其中4.3亿元支持凉山州,重点用于“三峡新村”、住房功能分区、危房改造、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定向劳务输出等方面。

像三峡集团一样,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社会扶贫浪潮中。2019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期间,全省共募集资金25.11亿元,其中市县及部分国企、央企募集21.06亿元,省级募集4.05亿元。

如何激发企业投身脱贫攻坚积极性?各地已有探索。广元创新“政担银企户”金融政策,对每联结1名贫困人口就业或带动1户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10万元3年贴息担保贷款;绵阳市三台县则对到贫困村引领产业扶贫、发展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的企业,单独奖励10万元……

四川各地各部门还不断创新机制,激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遂宁创新消费扶贫方式,引导爱心人士订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560万元;中国水电五局职工捐出的校服、书包等,抹去了原有的“捐赠”字样,让受捐者更有尊严;每年评选全省脱贫攻坚奖并表彰,社会力量进一步凝聚,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

千里相连协力作,巴山涌动香江潮。2018年5月11日,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与巴中市南江县签署精准扶贫合作备忘录,拟筹集首期扶贫资金1亿元,支持南江县在2018年完成总共45个村、1.95万人脱贫任务。这是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在内地的首个扶贫项目,截至目前,首批7个项目已拨付到位4000万元。

凝聚扶贫共识,汇聚各界爱心,集聚攻坚力量。(王之 图片由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