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高两宜两富”看振兴图景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9:3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乡村振兴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从“两高两宜两富”看振兴图景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两高两宜两富”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12个字,反复回味,令人神往。农业强是具体可感的,乡村美是丰富立体的,农民富更强调从内心感受出发来衡量。“两高两宜两富”论述与“强美富”论述既内在统一,又是延伸细化,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实事求是地讲,在“三农”内部,也长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要认真对照“两高两宜两富”,缺啥补啥、准确把握、全面推进,避免认识上的偏差和行动上的偏颇。

那么,什么是农业高质高效?通俗地说,就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和成本,获得最大的产出,养活好14亿国人。“高质”,就是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从农产品到全产业链,整个农业供给体系都要高质量;“高效”,不仅指资源利用效率高,还应包括农民生产效益高,既要高效率,又要高效益,既要绿色可持续,还要有钱挣。一方面,这是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追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现实要求;另一方面,现代科技进步也提供了实现的条件。必须优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动新兴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什么是乡村宜居宜业?就是要环境美、生态好、民生有保障,成为栖居的乐园、就业的乐土。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涂脂抹粉”,更不能粗暴的“大拆大建”,而应该从多维度着手。首先,环境和生态当然要好,不能脏乱差、垃圾围村、污水横流。其次,仅有诗意美景是远远不够的。基础设施还要加强“最后一米的幸福”,公共服务要提高“可及性水平”。此外,宜业至为重要。倘若乡村没有产业支撑和就业吸纳,终究留不住人,必然会缺少生气和活力。因此,必须大力培育现代特色富民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能创业、可兴业。只有宜居宜业相得益彰、相映生辉,乡村才能真正“美起来”。

什么是农民富裕富足?就是物质丰裕充足,内心充盈满足,有体面、有尊严、有职业自豪感。振兴乡村,让农民多挣钱、富口袋是硬指标,而增强农村精神文化供给,让农民富脑袋、富心灵同样也是硬指标。要更加重视农民内在的精神体验和情感需求,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农民的客观物质满足与内在精神充实达到有机统一,当大部分农村人自豪地说出,“城里有的我们都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时,那一定是富裕富足的状态。

迈步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三农”“强美富”的美好图景,也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有着更高层次的期许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我们欣喜地看到,科研、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已经开始积极参与,踊跃投入振兴乡村中来。我们也仿佛看到,一幅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振兴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