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农码”首个县级应用场景落地安吉

发布时间:2021-04-14 10:30: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浙农码,安吉

走进浙江省安吉县境内的宋茗白茶有限公司核心生产基地,远看与许多茶山别无二致,但真正踏足其中,则别有洞天。在地头,有全景可视化的视频监控、水肥一体化的智能灌溉;在加工车间,从摊青到风选入库,每个环节都有数据,实时上传至“浙农码”数据中心后,便可做出科学的风险分析预警,最大限度减少成本和损失。

日前,“浙农码”赋码安吉白茶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个落地的县级应用场景。这样的数字化场景成了今年安吉春茶季的一道新风景。

“浙农码”是浙江数字社会系统乡村服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为“三农”服务要素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将不同农业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和归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分析应用,来有效指导产业发展和管理。

记者了解到,依托“浙农码”总仓,安吉白茶数据仓将不同系统中涉及白茶产业的种植户、贩销户、加工户、经销商等经营主体信息,农药、化肥、地膜、基质等生产要素信息,杀青、烘干、挑选等加工信息三大类要素信息的数据进行归集,并通过统一数字身份联通,实现数据的点、线、面、体多维度链接,从而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

对于消费者而言,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茶叶包装上的“浙农码”标识,就可以看到产品信息、品质追溯、基地信息、智能监测等信息,实现品牌和展示信息的可控管理,并且追溯到每件产品的生产信息过程,为产品优质优价提供保障。

据介绍,接下来,安吉县还将把安吉白茶交易系统链接到“浙农码”后台,在茶城交易场景中,高效实现码上查询、码上监管、码上交易等,同时延伸到数字乡村,基于农户的精准数字化管理,丰富和扩展农技培训、乡村治理、阳光村务、便民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等不同应用场景。此外,安吉还将对用户进行画像描绘,通过业务功能、使用习惯、个人喜好等方面的信息精准匹配和推送,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营销新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