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疆创业者:电商点亮新生活 直把异乡作故乡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8:4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疆,电商

在疆创业的红枣干果商家黄金枝。 资料图

在线上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惠农网上,有这么一群商家:他们没有出生于新疆,却举家迁徙来到新疆创业发展,依托电商平台为当地农特产品上行贡献着力量;他们安居新疆的时间从8年到近30年不等,不仅留下了最美的创业故事,更把这里当成了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棉二代”的被子不愁卖

彭杯是新疆阿拉尔市一家棉花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21年34岁的他,从8岁就与新疆棉花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的时候,我就随父母从四川老家来了新疆。”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父辈和来自甘肃、河南等全国各地的打工者,慕名来到新疆从事棉花采摘工作。如今,彭杯和亲戚们在新疆已拥有自种和承包的棉花地上千亩,每到9月底采摘季来临时,大规模的机械化采摘替代了人工,成了主要的生产方式。

“人工采棉的成本需要2元/公斤,采棉机只要0.7-0.8元/公斤。”彭杯说。以前手工采摘的时候,他家的棉花采收要从9月一直干到来年1月底,如今采棉机只需1个月便可完成采摘。

“那个时候全家上阵采棉,连做饭都成了辛苦的事。”彭杯回忆。对于他来说,这是自家的一笔经济账;而对于新疆棉花产业来说,这是一条产业进化路。据了解,2019年末,新疆棉花种植的集中区新疆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4.3%,农业机械化水平领先全国。

随着电商在农村掀起涟漪,彭杯也“应景”地把自家生意搬上了网。2017年2月,他的店铺开张,主营皮棉、棉被等产品,日供应量约500床。“现在整个新疆地区的棉花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用新疆棉花做的被子被芯品质好,完全不愁卖。”彭杯说。

“蜂王”的生活比蜜甜

“新疆除了棉花,蜂蜜也很硬核!”出生于山东的类成国就是新疆阿勒泰地区有名的养蜂人,家中四代均以养蜂为主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蜂王”。类成国定居新疆已经23年。为了寻找更加优质的蜜源,1995年,类成国的父亲将山东的蜂场搬到了阿勒泰市第二牧场:这里深居内陆,距离海洋遥远,降水量少,很多地方都养育着天然牧场,是养蜂人的天堂。

父辈的坚持与传承,使得类成国的酿蜜工艺愈发成熟精进。他注册了“额河蜂蜜”商标,主打“百花蜜”品牌,拥有瓶装蜂蜜、蜂巢蜜、蜂王浆等产品。

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到塞外的佳酿,近几年,类成国探索出了电商这一新路径,逐渐化身“带货达人”。在发布短视频宣传新疆蜂蜜,分享新疆风土人情的同时,也吸引了客源,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以前是被动式的销售,现在通过电商,新疆蜂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销售量也上来了。收成好时,蜂蜜的线上线下销售额有上百万元。”类成国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干果生意结硕果

在阿克苏格林凯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基地里,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着装运薄皮核桃、葡萄果干、灰枣等产品,这些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满墙的荣誉证书,电商页面的一条条好评,线下门店的火热场景,一幕幕场景都在述说着这家农特产品企业的成就。

黄金枝是南方人,家中一直从事干果生意,八年前,她应邀请到遥远的新疆阿克苏参观朋友在当地的厂房和基地,当时心想“就当是旅游了。”但就是这场意料之外的旅行,让新疆成为了黄金枝心中的第二故乡。

“在新疆吃到的葡萄、哈密瓜味道特别美,而这里的人热情好客,让我整个旅程充满了快乐,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再加上我对干果行业的了解和喜爱,我当即决定留在阿克苏,开展一方事业。”黄金枝说。

八年里,黄金枝一路摸爬滚打,把新疆特产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成功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她所在的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万亩,工厂面积30亩,厂内有冷库7个。

伴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黄金枝先后在微店、惠农网等平台上开设网店。“新疆是景美人更美,这里不仅是我事业的起点,更是我心中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能够通过电商平台,让更多人都能吃到新疆的美食,了解新疆的美好。”黄金枝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