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舵主”的火龙果为何不愁卖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5:2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火龙果

夜幕降临,走进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大家村,小山坡上不时可见片片“发光”的田地。青翠的火龙果枝条上,点缀着点点灯光,照亮整片田地。光照下的火龙果花洁白清雅,散发着淡淡清香。

“每天看着孩子们在火龙果的田里奔跑,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心里就感觉甜甜的,这就是我们家的幸福。”村民陈国才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靠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和聪明的头脑,成长为村里的火龙果种植达人。如今,他和朋友合作种植20亩火龙果果园,快步进入小康生活。

带动村民共同奔小康

“才哥,你看我的火龙果出了什么问题?”一大早,村民彭世文便骑着自行车来到陈国才家,拿出手机拍的照片和视频向他“问诊”。“现在是火龙果生长季节,什么虫害都可能有,要喷杀虫剂。”陈国才仔细端详照片说道。

“才哥事事通,什么都懂。”彭世文说,此前她在药厂做化验员,一个月挣两三千元。跟着陈国才种火龙果,第一年就能回本,第二年开始就有十几万元收入。

村民都称陈国才为火龙果种植“总舵主”,附近的农户遇到种植难题,也都会向他求助。

“在网络时代,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由于行动不便,陈国才只能坐在小板凳上挪动,但这并不妨碍他探索这个世界。

“种农作物这种活,试试看就知道路数了。”陈国才说,他了解到遂溪县有独特的火山灰土壤,有着种植火龙果的优势,“而且火龙果种植的活不重,主要是坚持天天干,每天看看有没有虫害,修剪枝条,工作烦琐但不辛苦。”

陈国才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每年可以产约7000斤火龙果,种20亩的话,除去成本还可赚10万元。去年底,他和朋友合伙开发了20亩田地。“希望让家里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火龙果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火龙果收成好,但也要有销路,不过陈国才并不愁销路。“村里帮忙对接了几家龙头企业,他们会进村收购火龙果,哪家公司价高就卖给谁。”陈国才说。

在这背后,遂溪县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是巨大推动力。截至2020年底,遂溪县从事电商、物流的人员有7300多人,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12.33亿元,并入选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卖得出去,村民才有信心种植火龙果,销路最重要。”大家村老干部梁永光说,借助农村电商,不仅村民可以享受网购便利,本土企业也能打响品牌。

“我们的火龙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北京、新疆等全国各地,每年线上销售近百万斤,线下销售10万斤,线上线下加起来销售额超千万元。”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景双说。

目前,大家村火龙果种植面积已从2016年的300亩扩大到今年的4000亩。农村电商销售产品延伸至火龙果整个产业链,不仅有鲜果和果苗销售,还有火龙果干等新产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