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基金驻华代表:中国脱贫成就非凡 确保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1-04-12 16:37: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泰奥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脱贫成果,可持续性

作者: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东亚区域中心和南南合作中心负责人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金鸡产业园  [资料图片 冉创昌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已成功消除极端贫困,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在短短40年间,中国有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仅在过去8年中,就有将近1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无贫穷”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贫人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但是,有人会问,中国真的消除贫困了吗?提出这种质疑的人最常用的论据是,中国的现行脱贫标准是年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为2300元,按2011年的购买力平价计算为每人每天2.30美元左右,高于国际贫困线每人每天1.9美元的标准。而这对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来说,这个贫困线标准太低了,因此对中国而言并不具有代表性。这种观点认为,如果采用更高的贫困线标准,中国很大一部分人口仍处于贫困之中。

尽管该观点有一定的依据,但我认为,这一观点很可能将对中国减贫及其成就的探讨局限在如何“准确地”定义贫困的理论之争中。无论采用哪种关于贫困的定义,都会受到质疑。此外,如果对中国减贫成就的讨论限制在中国所使用的贫困线标准上,将容易忽略是,中国不仅在增加国民收入,而且在改善人类发展等其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例如,在过去40年中,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了10岁多,同期婴儿死亡率下降了5倍以上。今天,约有95%的中国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中国有关粮食安全的所有关键指标(如营养不足、营养不良、粮食浪费等)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全球饥饿指数(GHI)显示,当今中国的粮食不安全水平保持在低位。

因此,我认为“中国消除贫困了吗?”不是一个恰当的问题,更加恰当且有价值的问题应该是“中国的非凡减贫成就可持续吗?”。

尽管在现有贫困线标准下,中国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人口刚刚达到贫困线标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足5.5美元(这一数据一般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贫困线标准)。李克强总理曾经表示,中国有超过6亿人平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表明,在许多国家,刚好处于贫困线以上的人们更容易受到冲击。在面对突发性意外事件,他们陷入贫困的风险更高,例如失业、高支出时期(如儿童教育支出)、食品价格上涨、歉收或者遭遇像新冠肺炎一样的疾病。

另外,面对减贫工作的资金支出,公共财政负担压力巨大。据财政部统计,在过去三年中,政府在扶贫项目上的投入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约1500亿美元)。为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这些财政支出是合理的,但它却使减贫工作对公共资源的要求十分苛刻,并对其非常依赖,这无疑会使减贫工作在财政上不易维系。

所以,在庆祝今天取得的减贫成就的同时,中国需要确保这些成就在未来的可持续性。正确识别并精准聚焦弱势群体,增强他们应对冲击的能力,防止弱势群体陷入贫困或“持续脆弱”的境地;促进减贫成就在财政方面的可持续性,也就是说,在不严重依赖公共资源的情况下,维持减贫成果的可持续性仍然是未来几年政府的工作重点。

接下来,中国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为实现这些目标在提高最脆弱群体的能力方面加大投资,为他们创造适合他们的就业和投资机会;修订社会保护制度,扩大保护范围,确保覆盖弱势群体;重新制定如何使用公共资源减贫的原则,减少使用补贴的方式,增加使用公共资源对公共产品的投资,吸引民间资本造福弱势群体。

今年是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向中国首次提供贷款40周年,这表明农发基金与中国之间牢固而持久的关系。过去40年,农发基金始终支持中国消除农村贫困的工作。未来,农发基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减贫工作并助力其实现减贫成就的可持续性。(翻译及责任编辑:孙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