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凉山扶贫路上的朱地图惹:精准扶贫,把致富产业种在家乡

发布时间:2021-04-08 09:09: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地图,致富,越西县,瑞龙村,农业主导产业

2021年4月4日,是朱地图惹去世的第一个清明节。在他曾扎根帮扶的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瑞龙村,村民和他曾经的同事,用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倒在扶贫路上的彝族青年。

2018年,在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的朱地图惹,加入扶贫队伍,回到了家乡凉山,带着乡亲们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路。

“他说自己在成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终于可以带回家乡用上了。”跟他一同前往越西扶贫的成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科科长、越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金鑫说道:“朱地图惹扎根村里,建档立卡,精确每一户人信息,带着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路子,如今这份产业更是成为当地的致富支柱产业之一。”

可遗憾的是,就在越西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凉山脱贫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之时,2020年11月13日,朱地图惹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离世。这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2011年参加工作,朱地图惹就在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和平村当了三年大学生村官,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8月,考入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之后任助理农艺师。2018年6月,被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选派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挂任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农业专员。

得知回家乡扶贫消息后,朱地图惹跟女朋友商量延迟了婚期后,带着建设家乡,帮助老乡脱贫的赤子之心,踏上了回乡的路。按照组织安排,他被派往越西县大瑞镇担任农业专员。

从小在凉山农村长大的朱地图惹,比更多人都了解家乡的脱贫关键点在哪儿。一份关于他初到大瑞镇瑞龙村的报道这样表述:他被当地的景象惊呆了,这个离县城不到10公里的村子居然是这样的光景,进村入户的道路坑洼不平,当时正值雨季,路面泥泞不堪,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朱地图惹和其他帮扶队员的优势在于,他会彝语。为了详细掌握瑞龙村21户119名贫困人员的家庭情况,找到脱贫的方法,他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情况,来回在山上、山下,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熟悉了每一户的情况,并进行精准的建档立卡。

从事农业工作多年的朱地图惹在研究了越西当地的情况后,决定带领村民发展苹果产业。但在发展产业前,瑞龙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成了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不然就算种了好苹果,也很难卖不出去。

为了改变村庄环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朱地图惹带着村组干部白天搞测量、晚上加班做方案,积极争取县级主管部门和大瑞镇党委政府支持,最终硬化了通村入户道路3.6公里,在村里主干道上安装路灯60盏,逐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路好了,灯亮了,产业发展成了重点。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朱地图惹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一道,深入挖掘瑞龙村资源优势,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并决定在当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他又开始连轴转的工作,还自费组织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到西昌、乐山、眉山等地考察各地的种植项目。

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一年左右,瑞龙村就建起了300亩的优质苹果种植基地,还积极为大瑞镇苹果产业园区协调流转土地400余亩,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3万元。

据悉,如今的越西县已将苹果、花椒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产业发展不断提升。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越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摘掉了贫困帽子。精准扶贫的春风吹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从县级领导到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再到具体的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加上越西人民的不懈努力,才交上这样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但让人遗憾的是,2020年11月13日,就在越西全县摘掉贫困帽子前夕,朱地图惹同志因身体不适,在前往西昌市医院就诊途中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35岁。

听到他意外去世的消息,村民曲木阿牛眼泪止不住地流下,这个青年在她家帮忙接通电视信号、报销医疗保险、联系爱心企业送鸡苗等场景,让她难以忘记。

一起共事三年的村支书曲木巫来说,“送朱地图惹走的那天,我去了西昌殡仪馆,面对他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憔悴的妻子,心里满是愧疚。他太累了,走村入户搜集户情,加班加点整理资料,还忙前忙后帮着村里筹建扶贫产业,生了病也没有时间好好休息。”

在父母和妻儿眼里,朱地图惹说地最多的就是,“等脱贫摘了帽,‘战斗’胜利了,我再好好陪你们。”

2020年12月14日,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给予朱地图惹同志四川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追记大功;2021年2月5日,中共成都市委追授朱地图惹同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婷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