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9个美丽城镇今年将冲刺省级样板

发布时间:2021-04-08 08:48:13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城镇建设,样板,街道,省级,特色型

原标题:杭州49个美丽城镇今年将冲刺省级样板

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杭州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办公布了2021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全省共254个乡镇(含6个加快发展县县政府所在镇<街道>)上榜;其中,杭州有49个美丽城镇入列,数量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2020年杭州共有29个乡镇(街道)被选入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创建名单,最终有17个乡镇(街道)创成了省级样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并创新探索推进了集群化发展、‘一库三师’制度、‘乡村小脑’集成平台等实践,初步建立起了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杭州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浙江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过去一年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为接下来的创建工作开了好头,打下了基础。

根据名单,此次杭州上榜的美丽城镇分布在杭州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和钱塘新区。在这个创建名单中,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各展优势、各彰特色,涵盖了美丽城镇的各种类型,如都市节点型创建镇有良渚街道、义蓬街道等;文旅特色型有洞桥镇、河桥镇等;工业特色型有衙前镇、富春江镇等;农业特色型有临歧镇、大同镇等;商贸特色型有靖江街道、崇贤街道等,县域副中心型有闲林街道等。

“今年申报和入选省级样板创建上榜乡镇(街道)数量创新高,反映了全市各县(市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积极性已被充分调动起来。”杭州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联动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机制、优化评价机制,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高水平打造省级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区,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美丽力量’。”

根据计划,今年杭州将围绕“建成市级美丽城镇20个以上,其中省级样板10个以上”的目标,在培育49个乡镇(街道)实施样板创建的同时,还将同步培育18个乡镇(街道)实施达标创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