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重点在哪?唐仁健细解四方面内容

发布时间:2021-04-07 09:14:18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李志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乡村治理,冷链物流,经济参考报,十四五,农民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细解了4方面内容。

一是首先要把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好。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守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建好10亿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同时,还要让种粮的农民有利,制定好相应的价格补贴政策等,让务农种粮的农民有钱赚。要让粮食产量不仅今年,而且“十四五”时期都要努力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并力争逐年稳中有增。

二是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总体上保持脱贫地区主要帮扶政策稳定,在西部地区还要确定一批重点帮扶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是把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好,把农业和乡村的生态涵养、体验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优势发挥出来,发展体验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产业尽可能留在乡村,让农民能参与、多得利,把产业链延长。

四是把乡村的硬件软件建设好。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特别是把通村组的路、村内的主干道,以及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等解决好。再就是农产品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是下一步要优先推进的重点。同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强改进乡村治理,建设文明乡风,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力争有大的进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