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特色产业链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04-07 09:10: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梅永存、彭张青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梅永存,琯溪蜜柚,平和县,农户收入

新华社福州4月6日电 题:采访札记:特色产业链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彭张青

“人间四月天,平和看柚花。”近日,福建省平和县70余万亩蜜柚林含香吐翠,花香四溢,吸引了四方游客前往“打卡”游玩。

不仅是春季,每年金秋时节,红肉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红绵万寿柚等新特品种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奇特的果园景色,催生了平和独特的全域生态农业观光游、自驾采摘游,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

平和县已有500多年琯溪蜜柚种植历史。近30多年来,在保护绿水青山前提下,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全民参与琯溪蜜柚种植,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蜜柚全产业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富民兴县的新路。目前平和县年产蜜柚130万吨,直接产值50亿元,涉柚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平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堃介绍,平和县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了3000多个琯溪蜜柚直销点,营销商达5000多家,参与营销的队伍有6万多人;建设出口基地93个,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蜜柚深加工领域,平和县已研发出蜜柚果脯、蜜柚果汁、蜜柚花茶、蜜柚果酒、蜜柚日化用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100多种,获得40多项深加工发明专利,仅宝峰罐头、中宝食品、琯溪源食品、广和堂科技等一批蜜柚深加工企业,年深加工产值就达3.2亿元。

以蜜柚产业为依托,该县众多个人、合作社、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参与果品产后包装、营销、配送、深加工、出口,旅游、餐饮、住宿、物流等配套服务,横跨一二三产业,蜜柚产业集群得到了融合发展。

平和县目前90%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农户收入80%依靠蜜柚产业,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6年的2141元提高到2020年的20770元。

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说,蜜柚产业是平和县脱贫致富的基础,未来乡村振兴的根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无独有偶,小菌菇在福建省古田县也形成了大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具有悠久种植历史的古田县现已开发出食用菌品种37个,银耳、茶树菇、香菇、猴头菇、海鲜菇等20多个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

目前,古田70%的农户从事食用菌产销活动,70%农业总产值出自食用菌生产,70%农民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通过特色产业链形成核心竞争力,平和县、古田县地方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穿行八闽大地,类似的典型事例不胜枚举,安溪、武夷山的茶叶,惠安石雕,仙游古典家具,德化陶瓷、福安小型电机、南安水暖电器等,均为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支柱产业。

福建省个人纳税研究会会长杨纯华认为,福建平和培育蜜柚产业链、古田借助食用菌等富一方百姓的生动实践证明,特色产业链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

杨纯华说,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才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持续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