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培训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26 10:28:1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张桂英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黑龙江,乡村振兴

“一听说这个培训班是专门针对我们这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组织的,我就赶紧报名了。”日前,在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学员代表、青冈县青冈镇乐民村村支书刘忠成说道。

受疫情影响,这场本该在去年冬天举办的培训延迟到今春进行,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报名参加的人非常多。伴随乡村振兴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各类带头人感觉到新的“本领恐慌”。

青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姜明伟说:“推进乡村振兴,培育领着农民干的‘带头人’非常重要。我们组织实施这个高素质农民创业培训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培训,提升这些乡村带头人发展企业的创新能力、领导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及对接市场的营销能力;同时,结合培训举办农村经济组织招商引资引智展示会,实打实地帮助大家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资金、人才、技术等问题。”

据介绍,青冈县高素质农民创业培训一经推出,得到了广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近2000人报名,预计将举办15期。

“我们自2017年开始举办农民创业培训、农业企业管理者培训、农业经理人培训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等针对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的各类培训,几乎每次都爆满,农民学习的主动性非常高。”负责授课的省农民创业促进会秘书长孙永军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将高素质农民培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根本途径,重点组织实施了农业经理人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培养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计划,在全省13个市(地)、69个农业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