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乡村健康扶贫报告发布:居民体质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21-03-15 09:01: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报告,健康体检,体质状况,贫困村,居民营养

3月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平安在沪共同发布《2018-2020乡村健康扶贫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健康扶贫之路,对2018-2020年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健康守护行动”在609个贫困村所做的逾10万份健康体检数据进行分析,系统报告了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体质特征和疾病风险。

报告显示,“2018-2020年贫困村居民BMI指数平均值为23.51,标准差为3.65,BMI<18.5kg/m2的低体重率为6.1%,和全国居民营养调查基本持平。”这组健康体检数据意味着,贫困地区乡村人口的BMI指数在健康范围内,体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此外,贫困村居民平均身高表现出明显的代际增长趋势,18-44岁年龄段男性平均身高比60岁以上男性高5.9 cm,女性高6.1 cm。

报告指出,由于健康意识、生活习惯、地区病等因素叠加,贫困村居民还存在高血压、肝功能、肿瘤、贫血等较高的患病风险,血脂血糖等代谢类疾病急需加强健康管理,癌症高危人群也需要定期进行复查监测。

对于精准脱贫,除了进行“输血”,更重要的是需要稳固的“造血”机制。

报告显示,平安健康守护行动为609个贫困村举办免费体检,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培训村医11175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旗下的移动检测车离开后,配备智能化检测设备的村医、村卫仍然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体检结果,科学分析居民健康状况,帮助贫困地区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管理。

农村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赋能。

报告建议,向农村居民提供准确、快速、便捷的健康体检服务的同时,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高村卫的治疗水平非常必要。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动员各方力量,逐步提高村卫的数字化建设水平,通过建立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问诊或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为农村居民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异地就诊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