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风景 收获好光景(“十三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03-15 08:3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申 琳 徐驭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三五,林芝,风景,经济社会发展,光景

“吞白村,我再也舍不得离开了!”35岁的德吉旺姆打小就向往城市,成年后也常在外打拼。但几年前,她一返乡就“赶也赶不走了”。

让德吉旺姆动心的,是家乡的好光景。吞白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近观雅鲁藏布江水色澄碧,远眺南迦巴瓦峰白雪皑皑。这里海拔相对较低,山川秀美,林草茂密,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2016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德吉旺姆牵头办起了农民旅游合作社,村民入股。2019年7月,民宿建成营业,当年就收入186万元。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民宿的全年纯收入仍达到130万元。

在林芝,吞白村的故事不是个例。“十三五”期间,林芝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游客接待量超3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40亿元,分别为“十二五”期间的2.3倍、2.5倍。绿水青山成了林芝群众的金山银山。

“雪山林海、云涛彩霞、一岭四季、十里九景。”巴宜区鲁朗镇曾经是林场,随着上世纪末西藏全面禁伐,鲁朗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将发展聚焦生态旅游。2017年,在广东省的对口支援下,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始营业。

鲁朗镇扎西岗村村民扎西平措的民宿,成了游客的打卡地,屋里挂着各地“旅友”留下的旗帜,桌面玻璃下压着密密麻麻的名片。“现在鲁朗远近闻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扎西平措说,镇上还开设了多家星级酒店,能满足游客多层次的需求。

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2020年投资150万元,用于修复一批传统建筑。当年6月,全村53户163人共同出资,组建波密县美川旅游文化公司。米堆村还集中了村里250匹马,划定了乘马体验区。脱贫户扎西次旺说:“骑马参观,既能保护冰川环境,又让游客体验了民族风情,村里人还增了收。”冰川旅游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说:“涵养好风景,收获好光景。林芝将紧紧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智慧酒店、智慧民宿等旅游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