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创新 探索乡村振兴“荆门路径”——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

发布时间:2021-03-09 10:00:4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乡村振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接受采访时说,荆门市正在聚焦聚力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争取探索一条适合江汉平原“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荆门路径”。

孙兵介绍,荆门是农业大市,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油生产加工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荆门市改革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先后承担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任务,颁布了全国第一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地方性法规,具备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优越基础条件。荆门连年被评为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市,荆门所管辖的钟祥、京山、东宝稳居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沙洋县域经济发展逐年进位,荆门高新区跃居国家级高新区第58位(4年上升了42位),漳河新区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屈家岭成功创建中国农业公园、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孙兵介绍,荆门市自2017年启动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初步拟定以东宝区为申报主体,以“长江经济带生态循环农业”为申报主题,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农业特色突出、产业结构合理的农高区,规划总面积127.4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9.38平方公里。荆门创建农高区,可以集聚国内外各类农业创新资源,弥补湖北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中的各类短板,有效解决农业竞争力不强、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创新供给不足等一系列“三农”发展问题;可在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率先突破。

孙兵建议,恳请国家重点支持荆门创建国家农高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规划、资金、土地、人才、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倾斜;健全校地合作共建机制,支持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与荆门共建分校、分院,开展经济作物、设施农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提升荆门农业科技自主研发和支撑能力;建议科学技术部组织领导、专家加强对荆门市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业务指导,助力荆门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