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0: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丹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基建

【百年承诺 千年跨越 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基础设施篇】

在贵州,全世界最高的大桥飞架峡谷,自此天堑变通途。在西藏,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成功开通,自此天涯成咫尺。

当物理学意义上的距离被缩短,沉睡的需求被唤醒,各种要素得以更自由流动,并由此带来发展新机、文明新风、思想新芽。僻处边陲的人们,以一个代际可感可见的经历,见证了故土沧海桑田的巨变。

因“先天不足”而停滞甚至被倒拨的发展时钟由此实现逆转。如此说来,这一段段缩短的距离,又何尝不是浓缩的时间?

“基建狂魔”,总有办法让钢铁巨龙在西域大地延伸,让通联基站齐刷刷出现在祖国边陲,让幽暗隧道霸气横穿崇山峻岭。世人震撼于他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超能力”,但你我知道,成就这一切的,不仅是不俗的实力,更是非凡的魄力。

在地球表面的褶皱里、阴影区高精度“修容”,让各种“流”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也许并不符合经济学的投资回报模型,但在我们的发展模型里,这些地方小康与否,从来都是溢出经济报表、超越地域本身的。

这里,有我们须臾不可分离的多民族兄弟姐妹,有多样的景观与风物、多彩的宗教与文化,还有我们共同见证的过往与历史。当且仅当所有的点都被连缀成网,当且仅当每一个被牵挂的人都并肩同行,历史的荣光才会共同凝聚,梦想的实现也才更有分量。

云南独龙江乡的羊肚菌,隔天出现在北京的餐桌;凉山彝族的汉子,走出大山在城市找到了工作;贵州苗族的阿婆,用智能手机直播印染;鄂温克族不断被拉长的“驯鹿经济链”,吸引众多人倾心北上。路,重构发展节拍,见证时代变迁;这些具体而温暖的故事,赋予一切以意义。

终于,我们又重新一同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作为一个个支点的“钢铁侠”们,还将撬动什么?铺向天际的路远看不到终点,我们共同的未来亦无限可期。

(本报记者 王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