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鼓励青年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1-03-08 09:41:5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 瑾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乡村振兴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国家应出台政策,引导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人士等青年力量返乡回乡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青年不断向城镇迁移。“以河南信阳为例,全市在外务工人员达24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还多。”刘文新代表认为,只有更多勇担当、有作为的青年返乡回乡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乡村振兴目标。

那么,该如何更好地吸引青年返乡回乡发展?刘文新代表认为,要营造有助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乡村振兴的人才导向,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享受优惠政策中的有关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难题。还要建立青年发展的激励机制,激发青年面向“三农”创业、创新、创富的活力。

刘文新代表表示,一方面要支持、吸引农村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另一方面,应探索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引导鼓励外出创业成功青年返乡带头组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起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养老产业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