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道路畅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别让村民致富路“年年修年年断”

发布时间:2021-03-07 13:4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农村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栗卫斌)“道路畅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绍容建议,提高山区农村公路抗灾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绍容

余绍容履职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县,据她介绍,这里地处偏远高寒山区,地理环境较为恶劣,山路难行。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村民们走出大山的致富路通了。然而,由于地震造成岩石松弛,加之近年来地质灾害频发,公路等级较低。导致现在路有了,但是“年年修年年断”的情况一直存在。不仅给国家和地方财政增加负担,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也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余绍容认为,第一,要坚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新的发展阶段,群众在追求幸福生活过程中,要把短期利益作为奋斗动力,长期利益作为发展保障。

第二,人才是创新力量,要坚持人才振兴。村里的年轻人去外地学习务工,积累了先进文化和宝贵经验,政府应该开启绿色通道,通过好政策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第三,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奋斗的工作,要不断夯实群众思想基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步一步走稳走实。

余绍容表示,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政府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决胜之后的帮扶工作,防止脱贫后再返贫,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要补齐农村农业的短板弱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要因地制宜,依托乡村特色这个优质资源打造农业群,农业全产业链,让老百姓分享到产业增值的更多收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