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发布时间:2021-03-02 13:29:3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孙楠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外交部,中方,减贫,消除贫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孙楠)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表示,中国的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从理论和实践上为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方愿同各国一道,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说,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对中国脱贫攻坚战成就的积极评价。我也注意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为世界带来重要启示,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现的决心和行动力是首要经验。

汪文斌说,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民生改善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人类进步事业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平均大约每3秒钟就有1人跨过贫困线。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是人间奇迹。

汪文斌说,消除绝对贫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脱贫攻坚,其中就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这其中也包括我的外交部同事们。过去28年来,外交部派驻了38位驻云南省麻栗坡县、金平县扶贫代表和3位驻村第一书记,为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为此深感自豪。”

汪文斌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各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推动世界人权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