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头”也有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9: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白帆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致富经,赏石文化,奇石城,戈壁石,耦合性

“什么时候我们这旮沓的石头能赚钱,我们就富了。”一位武警将军的老母亲生活在太行山里,期待着有朝一日脱贫致富。如今,当初看似难以实现的期许终于变成了现实。在赏石产业的带动下,不少贫困县开始发展相关产业,据中国观赏石协会统计,15年来,通过观赏石行业发展助力约200万人脱贫致富。

开发赏石产业 贫困县脱贫致富

中国观赏石协会编撰的《全国观赏石资源调查与编图》显示,我国已发现观赏石石种700多种,储量充沛,且观赏石资源产地和贫困县有着较高的耦合性,即大量的观赏石资源赋存在边远的边疆、山区、牧区等老少边穷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观赏石资源产地涉及980多个县,绝大多数是贫困县,其中230多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

在这些贫困县的脱贫之路上,观赏石资源和产业的经济潜力逐渐显现,成为重要的扶贫产业。如今,这些资源产地县年均产值在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有的甚至上亿元。而那些曾经戴着“贫困帽子”的农牧民,则通过寻石头、卖石头、加工开发赏石资源,达到了从2万元到10多万元的人年均纯收入,做到有稳定收入和收入超过基本线,基本达到国家脱贫户“八有一超”及“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要求,实现顺利脱贫。

青海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三江源头造就了三江源观赏石石质坚硬、纹路清晰、造型奇特的特点,深受内地藏家的喜爱。这也促使当地政府将这一特色优势资源放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举办赏石文化展会活动,助推当地藏民脱贫。2019年“盛世中国·和美玉树”赏石文化博览会在玉树成功举办后,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宗金才表示,这次展览会在宣传青藏特色文化,展示玉树赏石文化魅力,推动赏石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在甘肃,广河县是我国西部回族、东乡族聚居地,产广通河石,2009年成立县协会,会员发展1000多人,石产业年均产值800多万元,实现200多石农户的精准扶贫。石友马洒力以前家庭困难,通过经营观赏石脱贫致富,现年均收入已达40余万元。

在河南,栾川县石农石商约1.6万人,县、乡镇、村社均有奇石市场,现有300多石户开馆,人均年收入5万元-30万元,助力了该县国家贫困县的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优势 延长致富道路

随着赏石文化的不断繁荣,观赏石市场需求日渐旺盛,催生了观赏石交易市场的充分发育。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称为赏石城、赏石街、赏石文化产业园的专业市场,在各产地县和市均有1-3个,且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上;家户市场销售也成常态,占专业市场的10%,占市场销售的35%。

山东临朐县有赏石爱好者数万人,2007年被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打造观赏石产业发展平台。在观赏石市场的强力辐射带动下,旅游、餐饮、运输等服务业和雕塑、园林、根艺、书画等文化产业也快速发展。每年到临朐赏石、购石的游客达百万人次,人年均收入约5万元-10万元。

赣南作为红色革命老区,是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的定点扶贫地区。赣南地区的上犹县有丰富的观赏石资源,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得天独厚的观赏石资源,大力推动“上犹石”文化产业发展,建立了上犹县观赏石协会,把观赏石作为生态旅游名片打造,兴建了“上犹赏石文化城”。在观赏石产业的带动下,上犹县形成了加工、配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并且带动了物流、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在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拉善左旗最早依靠戈壁石资源,在旗委所在地先后建起了占地数千亩的奇石产业园,数万平方米的大漠奇石博物馆和10多万平方米的奇石城,吸引本地数万农牧民实现就业。在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数年前,阿拉善左旗的石友开始找出路,当地观赏石协会积极谋划应对,在石友废弃的戈壁石、戈壁玛瑙上想办法,进行深加工,推出文创衍生产品。一些有实力的石友还开办职业技能学校,培育职业技能雕刻专业人员。尤其近几年,当地把这些戈壁石、戈壁玛瑙称为“戈壁玉”,作为新兴的雕刻材料和新玉种进行开发,受到玉雕大师和名家关注,其衍生的雕刻作品受到石友的欢迎,延长了戈壁石的生命力。

担起脱贫责任 搭建人才队伍

在通过赏石产业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观赏石协会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通过观赏石行业发展助力约200万人脱贫致富;协会通过扶植观赏石产业、培训人才、挖掘开发新石种、拍卖销售观赏石,直接深入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开发精准扶贫产业等,为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近几年来,中国观赏石协会主动进行文化扶贫,推动赏石文化走进国家重点扶贫的“三区三州”的地区。分别在西藏类乌齐和青海玉树传播赏石文化,使当地独产的观赏石更有文化艺术价值。通过举办展会活动,搭建平台,以促产供销,增加收入等。玉树藏族石友才尼逢人就说,他是靠石头起家兴业、脱贫致富的,没有赏石文化就没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他在省内外多地办馆作赏石文化交流交易。

人才队伍是观赏石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观赏石协会历来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先后举办鉴评专业人员培训班75期,其中在贫困县和贫困地区开班培训有10期。很多贫困地区的石友通过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掌握了赏石文化与艺术相关知识和技能,不仅自身从事赏石工作脱贫,而且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展会有利于营造氛围、刺激消费,以满足大众对赏石文化的需求。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国各地涉及赏石文化的展会活动十分活跃且质量不断攀升,有的达到年2000多场次。经过多年培育,全国已经形成了柳州、阿拉善、石家庄、重庆、乌鲁木齐、杭州、咸阳、洛阳、常山、淮北、临朐、武汉、太原、成都、郴州、水富、临沂、江源、昆明等多个知名展会,交易额每展约在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年均展会市场交易额上百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