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高硕亨——走进六盘山,尽力服务祖国所需

发布时间:2021-02-22 09:52:5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金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村民,老饭桌,所在单位,扶贫干部

高硕亨(右)为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新村村民讲解心肺复苏术(CPR)等卫生急救知识。(受访者供图)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中,来自福建的一群帮扶干部和技术人员扎根宁夏闽宁村,与当地村民一道,走上脱贫致富的奋斗之路;20多年后,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新村里,也迎来了一批来自福建厦门的扶贫队伍,台湾青年高硕亨就在其中。

2014年,高硕亨从台湾来到大陆发展,先后辗转泉州、平潭和海南等地,最后留在了厦门海沧,成为社区服务工作团队的一员。期间,他听说自己所在单位有定期到祖国西部参与扶贫工作的机会,心中便萌生了去体验扶贫助贫的想法。去年10月,高硕亨成功入选对口泾源县集美新村的扶贫援助队伍,成为一名“扶贫干部”。

“去的时候心里还是有顾虑的。”高硕亨坦言,虽然他对西部风土人情心向往之,但也担心自己没有扶贫工作经验,无法圆满完成任务。家人、朋友不断给予支持鼓励,就这样,高硕亨走进了巍峨的六盘山。

“我在村里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管理‘4点钟学堂’‘老饭桌’、爱心超市和村卫生室。”高硕亨告诉记者,这些硬件设施基本已经建好,团队这次过来就是协助村干部将这些设施妥善运营起来。

提起“老饭桌”运营的那些事,高硕亨立刻打开了话匣子:“‘老饭桌’原本只是每天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餐食,但我们发现在扶贫车间工作的村民实际上也有用餐需求。”经多方沟通,高硕亨和同事们向扶贫车间的村民开放了“老饭桌”,还为他们争取到餐补,所有餐食免费。每天中午,工人们都会相约到“老饭桌”就餐,久而久之,这里也成了扶贫队伍和当地村民相互交流熟悉的地方。

作为一名持证救生员,高硕亨在工作之余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与村卫生室合作,组织村民开展健康急救等相关培训和课程,普及医疗卫生常识。每天下午,他会提前到村里的“4点钟学堂”,打开暖气迎接前来学习功课的小朋友,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踏实、高效学习的空间。“每天按时出勤、做完功课的小朋友不仅能在放学后下棋、做游戏,还能得到两朵‘小红花’来兑换奖品。”

听不懂当地村民的方言,就连比划带猜;碰上天寒地冻的日子,就穿上羽绒服睡觉……到宁夏后,高硕亨花了一番工夫去适应。在他看来,克服这些困难正如自己当初来大陆打拼一样,靠的就是那股子天生爱拼敢闯不怕苦的个性。

“当时从我做决定到登上来大陆的航班,只用了10天时间。”高硕亨说,无论是来大陆工作还是去宁夏参与扶贫,对自己都是一种历练,更是难得的人生体验。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增添人生阅历。

“离开宁夏前,学堂的小朋友问我‘老师还会不会回来?’我当然会,只要未来有需要,我一定还会再去参与扶贫工作。”高硕亨说。(记者 金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