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拓宽就业渠道助阵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20 10:31:3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记者王健高 通讯员张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青岛,即墨,乡村振兴

3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20多名妇女围着桌子忙着缝纫。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郭家巷村的一家运动服装加工厂,但见39岁的彭坤和她的工友们正动作娴熟地加工着运动服。

彭坤是环秀街道郭家巷村人,丈夫长年在外务工,自己在家里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和双方老人。

“这些家务做得游刃有余,也有很多闲暇时间,因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没法外出打工,附近也没适合的工作,这些空闲时间都白白浪费了。”彭坤说,在农村像她这样的留守妇女还有很多,照顾家庭就意味着不能外出工作,大多数人都是忙完孩子后,就凑在一起闲聊消磨时光。

“这里所有女工都是本村和附近村庄的村民,上下班时间也是根据学校上下课时间来调整。”51岁的运动服加工厂厂长兰克梅介绍,她的运动服装厂已经有25年的历史,生产的运动服畅销青岛、济南、烟台等国内市场,25年来,在这里打工的大都是本村和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在这里务工的妇女每人每月可拿3000—4000元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

近年来,环秀街道积极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着力解决安置留守妇女和闲散劳力,帮助他们增收,实现就近就业与创业。

46岁的田秀红是环秀街道李家西城村人,有7年工龄的她已成为该村海泰钢塑手机电子零件公司骨干工人。她说丈夫外出打工,自己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步行2分钟到公司,每月工资能拿到5000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

“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妇女可是主力军,家门口的工厂非常受留守妇女欢迎。”环秀街道妇联主席李娟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