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市勐戛镇象塘村:电商架桥 残疾青年“云端”逐梦

发布时间:2021-01-27 10:29:1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电商

“最近几天,每天都差不多有3000个访客进店。”尽管接触电商已有两年多时间,合作社在拼多多平台上的店铺也已经开张数月,但面对节节攀升的销量,拄着拐杖的李能龙还是满脸兴奋。

作为云南省芒市勐戛镇象塘村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一直是李能龙的梦想。由于历史原因,当地贫困户、残疾人群体众多,脱贫攻坚工作遭遇了不小的阻力。

面对困境,是农业电商重新承载起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希望。相比常见的盲人按摩、务农等就业模式,电商具备在家操作、在线接单、线上创收等优势,残疾人不出家门即可完成就业;而拼多多独特的“原产地直发”模式,直接越过复杂的流通环节,真正做到把农产品上行的利润留在农村。于是,农业电商成了李能龙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理想渠道。


脱贫遇瓶颈 学电商开辟新路


李能龙的人生,开局就是“困难模式”。一岁时因为一次高烧,他的右腿丧失了行走能力;九岁时父亲离世,一家人只能靠母亲的微薄收入糊口。

困境面前,李能龙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当不少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窝在家里时,拄着拐杖的李能龙却一个劲儿地往外闯荡。这些年,他做过按摩师,创业开过店,甚至还去建筑工地搬过砖头。

经过不懈奋斗,自己的生计不再是问题,但李能龙心里还装有更大的目标——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2013年5月,由于平时积攒的好口碑,李能龙成为象塘村村委会主任。

象塘村的贫困户、残疾人群体众多,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438人,其中已办证残疾人97人,是芒市1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脱贫之路困难重重。如何找到一条适合村民的发家致富道路,成为李能龙上任后最头疼的事。

2015年,经过一系列调研探索之后,李能龙决定尝试用百香果打开致富大门。相比其他水果,百香果具有“当年种植、当年结果”的特性,且云南四季如春的气候让一年的盛果期达到10个月以上,是投资小、见效快的理想扶贫农产品。

蓝图美好,但让百香果产业落地却绝非易事。

在传统的上行路径中,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要经过七八个环节,而这其中“中间商”就赚取了绝大多数利润,处在生产链上游、最辛苦的农民却并没有因此获利。与此同时,农民还可能面临果实丰收后复杂的市场行情,经常出现“无人收果”的局面,需要承担很大风险。

考虑到这一情况,李能龙逐渐将目光聚焦到了电商上。“开网店卖商品,可以直接卖给更多的消费者,让更多人知道德宏,农产品就不会滞销了。”

2018年,在当地政府引荐下,李能龙参加了云南省德宏州残联组织的残疾人电商孵化培训,第三天就开设了自己的拼多多店铺,首周销量“破了零”,他的电商创业生涯就此展开。他带头经营的店铺主营百香果等云南德宏特产,收获了“品质好”“香气扑鼻”“无限回购”等千余条好评,短短数月就成功出现在百香果店铺口碑榜前列。这让“李主任”备受鼓舞。

为了帮助更多的乡亲们参与进来,李能龙牵头成立了春哺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主体均为当地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值得一提的是,在合作社成立过程中,德宏州残联和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德宏州联络小组积极引荐,拼多多精准扶贫项目“多多农园”在象塘村落地。项目落地后,由拼多多提供96.7万元项目专项资金,芒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供技术支持,李能龙则牵头在象塘村成立春哺种植专业合作社。

就这样,一条围绕着百香果展开的产供销链条在原本落后的小山村里形成。截至目前,合作社首批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的60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已经建成,同时还建起了仓储物流发货点等物流配套设施。工作人员在仓储物流发货点对成熟的百香果进行筛选分装,完成打包后以每天300单的件数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每天的访客基本维持在千人级别,让我备受鼓舞。”李能龙坚信,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货源需求会越来越大,象塘村百香果的产业规模也会逐渐扩大,乡亲们也一定能过上好生活。


平台赋能 创业可持续发展


在村集体和李能龙的带领下,如今象塘村已经整体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20年9月,李能龙获得云南省“扶贫好村官”称号。但他觉得,自己肩上的任务并没有结束,“残疾人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散发能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为此,李能龙专门购买了4台台式电脑放在自己的电商工作室里,供合作社和周边的残疾人学习电商课程。受他的影响,象塘村不少村民开始了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有180名残疾人通过德宏州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学会了电商技能。

傣族小伙肖小双正是其中一员。三岁时,一场车祸让肖小双失去了一条腿,生性腼腆的他自此不敢出门,只能长年待在家里,帮助父母做农活。机缘巧合,肖小双在德宏州电子商务培训中心认识李能龙后,便加入了春哺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李能龙一起运营合作社店铺。经过两年时间的学习积累,肖小双不仅协助“春哺百香园”走上正轨,他自己的网店也有了起色。

同样是合作社社员的残疾姑娘李木兰,与姐妹金玉萍共同开了一家名为“云鲜荟”的拼多多店铺。在直播带货中,曾创下半小时卖出60吨甜瓜、1000单贡米半小时秒光、1万斤百香果当天售罄的纪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