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精准发力 让麦子变得更香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1: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陕西,陇县

陕西陇县:精准发力让麦子变得更香--人民扶贫频道--人民网


在陇县固关镇苟家沟村村民苟改艳家,只见院墙上洁白的瓷砖一砌到底,庭院式房檐台上堆满了刚收回来的小麦,屋内三室一厅一卫一厨,收拾得干干净净。苟改艳今年49岁,她和儿子、婆婆一起生活,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苟改艳说:“过去住的是土坯房,山上种麦,种得多、收得少。自从搬出深山,干啥都方便,不但住进了新房,我还能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多亏扶贫好政策!”

如今在陇县,像苟改艳这样的贫困户已有2502户1万余人挪出“穷山窝”,被安置在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安置率达92.37%。 据了解,目前陇县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在城关镇、固关镇、八渡镇等10个镇建成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中有6个楼房化安置点、12个庭院式安置点。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本结束后,陇县以“三排查三清零”(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为契机,紧锣密鼓、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做到应腾尽腾、应拆尽拆、应复尽复,植树绿化,恢复生态。目前,旧宅基地已全部腾退复垦。

“让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是帮助他们脱贫最直接、最现实的方法。”陇县人社局局长曹大革说,县上抓住苏陕协作项目建设机遇,对新建和改建社区工厂所需的资金,从苏陕协作专项资金中落实70%,各涉及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落实30%;社区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工厂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员工总数1/3的,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