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脱贫减贫模式全覆盖 景德镇1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

发布时间:2021-01-19 09:40: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亚芬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减贫,贫困村,全覆盖,1+5

新华网南昌1月15日电(吴亚芬)“目前,景德镇市现行标准下11221户2728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省级贫困村按照规定的标准要求全部退出。”1月15日,景德镇市副市长徐耀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景德镇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

景德镇结合实际,持之以恒推进“1+5”脱贫减贫模式全覆盖,确保退出有质量。“1”就是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扶贫政策这一条主线,全面筑牢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全市无一贫困学生辍学,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8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38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累计报销4.3亿元,报销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全市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506户,累计发放补助资金5636万元;全市累计投资8.55亿元用于解决农村安全饮水,惠及农村人口73.17万人,受益农村贫困人口15640人;农村低保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重合率实现全覆盖,筑牢了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

“5”就是结合实际,筑牢五条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硬措施,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国定贫困标准。通过采取“银行贷款、政府贴息、能人领办、入股分红”模式,确保贫困户能稳定获得产业发展收入,全市发放贷款9.55亿元,累计贫困户入股分红1.6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1221户,覆盖率100%;由政府购买村镇、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增加务工性收入,全市筹集岗位16.24万个,每年贫困人口就业达16000余人;全市各级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流转责任田责任山等3.1万亩,提高贫困群众资产性收入;支持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饲养猪、鸡、鸭等畜禽,种植水稻、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由帮扶单位帮助收购代销;对完全没有劳动能力,不可能依靠自己获得稳定收入的贫困户,通过各级政府兜底保障和各项扶贫政策叠加,全市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低保资金3.11亿元,发放建档立卡农村特困救助供养金3577万元,确保这些贫困群体的收入能达到国家贫困线标准以上。

景德镇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减贫的根本措施,筑牢了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目前,景德镇市共建成扶贫茶园、果园36374亩,建立村级合作社337家,全面筑牢了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基础保障。下一步,景德镇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到位,夯实防止返贫致贫工作基础。同时,持续加大扶贫产业投入,加快扶贫产业发展,使长期稳定脱贫有扎实的产业基础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