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贫困区,各具特色的脱贫致富路”(1)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

发布时间:2021-01-15 13:18:27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马德莲,小木屋,没有,生活,一家

深山里的童话木屋 

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3100m的大山里,有一片小木屋错落在山间溪畔。每到夏天,这里开遍黄色野花,茂密的云杉林里时不时传来小孩子们的嬉笑声,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这里是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下辖大通县朔北藏族乡的东至沟村。全乡有18个村,其中最为偏远的10个村子被划为窎(diào)沟片区。这里气候高寒,多霜冻、冰雹、干旱,曾经长期处于“偏穷乱”的困境,也成为了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东至沟村虽然地理条件不佳,但有着优质的天然林资源。由于海拔高,青海的夏季很短,青海人一到夏天就喜欢去“浪山”。所谓“浪山”就是到大山里去露营、野炊,尽情地亲近大自然。与西宁市对口帮扶的南京市瞅准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东至沟村和邻村边麻沟村作为乡村旅游的核心景区进行深度开发。

2017年,南京市斥资670万元,在这一带开辟花海,建造了39间“林谷小木屋”。木屋及花海景区的收益,年底会分给片区的十个村子。去年的景区收益是45万,东至沟村分到了9万,边麻沟村分到了6万,窎沟片区其他8个村各分到了1万。其余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可以慰问百姓、建设基础设施、设置公益性岗位,根据需要灵活使用。分管精准扶贫的朔北乡副乡长刘文睿(28)说,“从村集体的层面来说,没有经济就没有发展。去年,东至沟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是17万,有更多的空间为百姓办实事了”

每个独立的小木屋,除了卧室和卫生间之外,还有客厅和开放式的厨房,游客可以自己烹饪。不喜欢烹饪的游客,可以到几百米之外的东至沟村里的农家院点餐。村里的农家院就这样应运而生……

“被动留下”到“成为大厨”

从林谷小木屋出来,沿着平整的柏油路向山下走去,来到了一家院门前,门口的白色小狗晒着太阳在打盹。敲开院门走进去,充满阳光的木质房屋宽敞明亮,摆着几副餐桌椅,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

屋里走出一位藏族阿姨,头戴头巾,连忙对大家说“请坐,快坐”。她是这家的女主人,53岁的马德莲。她和丈夫李迎龙一起在这里经营农家乐,膝下有一女一儿,都是大学毕业。看上去就是理想中的一家人。但如此美满的一家人,以前却因为贫困,过着无奈、拮据的生活。

马德连一家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和大多留在村里的贫困户一样,主要靠种植“老三样”——土豆、油菜、小麦维持生计,但气候条件恶劣,收成不好,一直无法摆脱贫困。他们二人为了照顾上学的儿女,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被动留在了这个闭塞的大山里。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放弃对儿女的教育和培养,但两个孩子的学费对于夫妻二人也是一个重担,使他们不得不面对因学致贫的现实。

对于马德莲这样的情况,乡里开始推行精准扶贫政策,首先就是让村民拥有自己的产业。朔北乡副乡长刘文睿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有自己的产业非常重要。以前没有产业,就没有发展目标,很盲目。而且贫困是一个恶性循环,没有发展思路,商品观念淡薄,没有政府的扶持,村民就会陷入‘反正出去打工也挣不到钱,反正也开不起农家院,那就这样吧’的消极情绪。”

于是,乡里组织村民发展交通运输业、乡村旅游业、种植业和养殖业,按照国家补助的标准,向每人提供价值5400元的实物补助。如果选择了养殖业,就配给相当于这个价格的牛,如果选择交通运输业,就配给三轮摩托车,或者农户再自己添点钱购置一辆小型货车,用来运菜、卖菜。

起初,马德莲一家选择了养殖业,从乡上领了两头牛,每天到山上放牛,小牛崽越下越多,他们的生活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儿女在大学的费用也通过国家的“雨露计划”,免除学费,每年获得6000元的生活补助,一下子就轻松了许多。但两年后,丈夫患上了糖尿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了。这时,正是乡里在打造乡村旅游生态园的时候,马德莲一家卖了牛,用从事养殖业存下的积蓄给房子做了装修,办起了这间农家乐。

经过乡里组织的培训后,马德莲成为了这里掌勺的大厨,老公主要负责端菜、收银,还雇了一个年轻的小伙计。小木屋越来越火,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旺。主要的客流都集中在6、7、8月份,一天最多能接待100人左右,收入为5000元左右。这样下来,光靠经营农家乐,一年就有4万元的净收入。

“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准备菜,一直到下午5点才能歇下来”马德莲讲述自己一天的生活。“有点累,但是赚得多呀!”她的眼里闪着光。除了旅游季,马德莲和丈夫还加入了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多渠道获得收入,让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提升了不少。

夫妻二人用心栽培的大女儿目前在西宁市从事保险工作,今年大学?毕业的小儿子因为获得了风力发电相关的发明专利,已经拿到了3家国有企业的offer,即将踏上属于他们的新征途。 

记者:袁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