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监察助金寨 定点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04 17:16: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刚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监察局,黄龙村,扶贫,金寨,协调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以下简称“监察局”)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深入挖掘扶贫资源,创造性开展“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2019年5月,“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启动,组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十省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同安徽金寨县签署三方扶贫框架协议,群策群力,落实落细,积极助推定点扶贫村黄龙村脱贫。

据介绍,监察局以“建设一个好支部,修筑一条致富路,扶持一个优势产业,培训一批技能人才”为抓手,实施党建、维权、产业、培训等60余项具体扶贫措施,黄龙村建档立卡户在2020年全部脱贫,户户通水泥路,贫困户人均收入过万元,村集体年收入预计54万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脱贫成效显著。

监察局助推村党支部强基固本,帮助黄龙村党支部健全规章制度,改善软硬件环境,联合开展“弘扬优良家风”等党日活动,捐助照相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和党建书籍,落实“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扶贫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监察局募集修路款近140万元,黄龙村实现户户通水泥路。

在监察局倡议动员和组织协调下,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70余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爱心捐助,共募捐筑路款近140万元,为黄龙村修建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切实解决生产生活行路难问题。板栗种植户陈敬学说:“路修好了,农产品从愁销路变成了供不应求。”

监察局在黄龙村援建标准化蚕室500平米,养蚕大棚1600平米。

同时,监察局在2020年筹措60万元重点扶持黄龙村发展蚕桑养殖产业,已种植桑树80亩,建设标准化蚕室500平米,养蚕大棚1600平米,安排贫困劳动者就业。并协调5家浙江旅行社开发金寨旅游路线,组织举办青岛(金寨)旅游推介会,充分挖掘金寨红色旅游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监察局还积极帮助村农产品销售,联系中药饮片公司定向扶持采购中药材,组织大型商超、电商实地洽谈产供合作事宜。2019年以来,已收购村民鸡、鸭、紫山药、红薯粉丝、挂面等农产品价值16.2万元。

在维护务工人员劳动保障权益方面,监察局编制了金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手册,发放农民工维权口袋书900册、宣传画200张,推送维权公益短信1万条,针对金寨县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跨地区协查、异地权益救济等机制,避免因欠薪等致贫。外出务工村民王远炉说:“感觉在外打工,有人撑腰,受了委屈也有地儿诉了。”

监察局组织黄龙村种植户前往湖北省农科院学习种植技术。

截至目前,监察局及江苏、山东、浙江、湖北、福建等省已免费培训金寨监察员9批次97人,邀请村民赴湖北省农科院学习生姜等种植技术,协调农技专家开展入村免费种植、养殖培训6次。

在就业扶贫方面,监察局协调落实黄龙村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资金15万元,协调上海、湖北、安徽在官网开通“对口金寨劳务协作对口交流合作专区”,提供有针对性的最新就业信息。

监察局还为金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协调轻工、物流等18家企业实地考察金寨投资环境,洽谈投资合作意向,已达成竹业加工、物流运输、制药加工等合作协议。

据悉,下一步,监察局在黄龙村脱贫基础上,扶上马送一程,着力帮扶黄龙村打造蚕桑养殖产业品牌,为黄龙村脱贫致富持续注入活力。(李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