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她”力量:苦难育“梅”香

发布时间:2020-12-29 09:26: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脱贫,女性,宁夏

  这是在红寺堡区龙源村拍摄的李耀梅肖像(6月10日摄)。

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9个深度贫困县区的概称,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脱贫攻坚路上,妇女既是重点工作对象,也是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主体。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村民李耀梅,因为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她的生活不堪重负,欠下20多万元债务。

创伤初愈,李耀梅抱定“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的信念,用勤劳让苦日子逐渐变甜。3年多的时间,李耀梅起早贪黑扎出2万余把扫帚,不仅还清了外债和贷款,还供女儿读了大学。2019年,刚刚还完外债,生活稍有起色,她便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退出建档立卡户。

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村里建起扶贫工厂,交由李耀梅管理。从家里的小工棚,到村里的扶贫工厂,李耀梅“就像笼子里的鸟儿飞到了广阔天地”,她可以进更多的芨芨草和高粱杆,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旁人开玩笑叫她“老板”,她却只想带着更多人赚钱,哪怕她自己挣得少一些。工厂里就近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其中长期工8人,“他们每人每天能挣100元到120元,一个月下来挣得比我都多,”李耀梅笑着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经历几次大难,别人帮着让我挺了过来,算是捡了第二次生命。现在有挣不来钱的人,我就好好帮他们挣钱。”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