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28 09:41: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贾云鹏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十三五,易地扶贫,贫困人口

新华社济南12月27日电(记者贾云鹏)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扶贫开发办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户、11335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稳定脱贫。

据介绍,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涉及济南市南部山区等4个市的6个县区,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户、11335人。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近两年通过持续加强房屋质量安全和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在安置方式上,山东统筹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城镇化进程、后续扶持以及搬迁对象意愿等,采取集中安置为主。集中安置区选址在确保地质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靠近中心村、靠近镇驻地、靠近城区、靠近产业园区、靠近旅游区的原则确定,最终搬迁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安置10517人、分散安置818人。

按照国家“尽量实现自然村整体迁出”的要求,山东2.85万同步搬迁人口也列入搬迁计划,实现同步搬迁入住。全省39个集中安置区和分散安置点,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到户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网络覆盖率等全部实现100%,搬迁群众生活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改善。

在后续扶持方面,山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扶群众就业、强化社区治理等举措,引导搬迁群众融入社区,拓宽收入来源。目前,山东有16个较大安置区配套建设了22个扶贫车间,23个安置区周边建设了68个带贫企业,较小安置区依托附近原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等。2020年度,山东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人均年收入达1057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