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 环保脱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12-28 09:26:40 | 来源:人民画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扶贫,森林覆被率,彝族,普者黑

  通过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系列措施,共安排贫困地区林业和草原资金2000多亿元,带动近2000万人脱贫增收。 

 中国林地、草原、湿地、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70%以上,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这些地区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充分挖掘行业优势,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明确工作思路,通过规划引领、资金项目支持、督查检查指导、人才科技支撑等组合拳,形成生态扶贫工作体系,并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国土绿化、生态产业和生态环保等措施,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参与劳务,促进增收脱贫,实现了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 

 在《人民画报》的报道中,也展现着各地生态扶贫所带来的盎然生机。

2019年6年11日,四川省广元市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路沟,一只斑羚在巨石上驻足。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旺业甸林场

作为亚太森林组织资助的第一个国内项目,35万亩旺业甸实验林场林地与26万亩周边村民个人林地、21万亩农业用地纵横交错。如何让森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是旺业甸林场新的时代命题。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喀喇沁旗位于内蒙古赤峰西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界处。全旗有林面积275万亩、天然次生林87万亩,森林覆被率为57.8%,境内有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旺业甸国家森林公园和旺业甸市级自然保护区,有旺业甸、王爷府、大牛群、马鞍山4个国营林场。喀喇沁旗落实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让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林业生态工程脱贫致富。探索组建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促进贫困户增收。喀喇沁旗围绕产业发展,结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产业带建设,每年发展特色经济林0.8万亩以上,采取土地入股、代管分红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经济林建设,增加贫困户收入。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鼓励林农发展森林采摘、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实现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转变,重点培育5-10个林下经济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围绕生态宜居,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对重点公路绿化进行补植补造,提升道路村庄的景观效果,打造美丽喀喇沁。加快马鞍山、旺业甸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旗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的发展。

沙漠梭梭

2016年5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来自北京、黑龙江、四川、上海、天津等地的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参与梭梭树种植、沙障制作。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梭梭树是沙漠地区原生的固沙植物,具有超强的抗旱、抗热、抗寒特性,是在干旱和半干旱荒漠区仅能生存的几种灌木之一。一棵成年的梭梭树,大约可以固定10平方米的沙漠。梭梭根部可以嫁接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在内蒙古阿拉善的荒漠里,梭梭树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通过种植梭梭树治沙止漠,同时利用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高牧民生活水平。自2012年开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与当地林业部门合作开展梭梭种植项目,每种一亩梭梭,牧民不仅能获得SEE生态协会的40元种植管护补贴,通过梭梭嫁接肉苁蓉还可以获得更丰厚的经济收益。改善生态与脱贫致富在这里并举。

“网红村”

2019年9月4日,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境内的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普者黑”,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仙人洞村位于景区核心地带,是个彝族撒尼人聚居村寨。20世纪90年代,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300多元,村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经常扛着口袋外出借粮,仙人洞村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口袋村”。因仙人洞村位于普者黑景区内,景区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为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如今,仙人洞村已成为著名的“网红村”,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村里近两百户人家,90%以上在开民宿、搞旅游,村民生活条件有了质的飞跃。

“云上人家”

2019年6月13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李家乡,向小艳、尹太成夫妻俩在青林村经营着当地海拔最高(1800米)的农家乐。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青林村变了样,通水通路还有了互联网。2015年,向小艳、尹太成夫妻俩决定回乡创业,开办“云上人家”农家乐,曾经的地理劣势变成了优势,很多城里人自驾车来到这里“晒白云”“晒蓝天”。如今,他们家的“云上人家”已经发展成了全村第一家三星级农家乐,不仅新盖了10几间新客房,还在家门口搞起了蔬菜采摘和养蜂体验。向小艳说:“十几年前家里穷得要赊账买大件电器,一两年都还不上账;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守着家门口的风景就能挣钱,生活安逸得很。”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条件,将旅游开发同扶贫开发相结合,多措并举,培育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发展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发展新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