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2-26 11:3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扶贫,电力,国网,贫困村,湖南

在脱贫攻坚一线,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全力服务扶贫工作大局,在建设贫困地区电网、开展驻村帮扶、实施“教育+就业”扶贫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履责,成效显著,令人瞩目。


“十三五”以来,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317.57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公司供电的642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大力开展光伏扶贫,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4131个,受益贫困群众8.33万户。落实优惠电价,降低贫困县工业企业电价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每年减少贫困县用电成本20亿元,2018年、2019年共计减少电费支付3.4亿元。实行电费减免,每年为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及易地搬迁户减免电费近1亿元。


同时,选派了268名“一懂两爱”的驻村干部定点帮扶162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94个)。今年再次加强驻村帮扶力量,助推94个贫困村、1.41万户、5.07万人稳定脱贫。精准实施“教育+就业”扶贫,面向湖南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培养乡镇供电服务职工,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数字是枯燥的,但一个个数字是国网湖南电力人用心血用汗水凝聚而成。2018~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委、省政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教育+扶贫”工作还被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随着贫困地区陆续整体脱贫摘帽,如何借用电力行业的特点和优势,做好脱贫地区“四不摘”,巩固成果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成为国网湖南电力探索的新重点。


改造升级农村电网 昔日贫困村成旅游村


由长沙城区一路向东百余里便是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2015年之前,田溪村是一个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如今不出五年时间,田溪村一跃从贫困村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田溪村村总支部书记兴奋地告知,全靠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近年来全面提高贫困村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服务质量,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扛责在肩,把照“亮”旅游区、照“亮”百姓家、照“亮”小康路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加快景区农网改造。


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通过村民众筹共建模式,田溪村村民分期众筹打造集观光、体验、民宿为一体的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景区打造,首当其冲的便是电力供应。许多景点用电容量达20千瓦,设备启动电流达40安,没有供电公司强有力的供电支撑,再好的景点创意都是空谈。”景区负责人郭传旺如是说。


为满足景区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全力支持配合当地旅游项目建设,根据景区远景规划和负荷预测,超前配网规划设计,同时为解决景点开发施工用电电源问题,由张坊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跟踪服务,对所在配电变压器进行增容,对盘曲在陡峭峡谷的老旧线路进行改造,将合格的电源送到千米之外的景点。


五年前田溪村仅有6个综合台区,变压器容量仅为330千伏安。在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对田溪村展开全面农网改造后,该村先后新增台区布点18台、增容配电变压器6台,累计增加容量3110千伏安、新架10千伏线路3.8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18.68千米,供电能力提高近10倍。民宿也从零增至63家。


今年七月,田溪村作为浏阳首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变“输血”为“造血” 驻村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湖南省扶贫办指导下,国网湖南电力联合专业平台,对其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开展了首场专业网络直播销售活动,短短1个小时内,累计观看流量超过80万人次,成功“带货”3600单,总金额30万元。“可算找到一条好路子,安心不少。”国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历冰行色匆匆,直播刚结束他就抓紧组织村民按订单包装发货。


小河村位于新邵县内平均海拔800米的大山之中,属于高寒地区,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7%,曾经属于深度贫困村。通过精准帮扶,2018年底该村脱贫摘帽。


迅速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是小河村摘帽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网湖南电力发挥电网企业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发电大棚,创建了湖南省首个“农光互补”扶贫车间。这个占地不到1.2亩地的车间每年不仅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光伏发电收益,所发电力还可完全满足全村特色农产品晾晒、加工、储存等需求。


如今,村里的宣传栏上多了一块新“招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为了丰富旅游内容,小河村引进了15000余株黄桃、2000余株石榴,布局花海打造和体验式采摘。2019年以来小河村先后举办了“5·12魅力小河”情系精准扶贫登山节活动、“9·19笑满三湘”“青春光明行·爱心助脱贫”扶贫产品首场网络直播等活动,展示秀美风光和特色风土人情吸引游客。


在小河村的发展规划图上,野生茶园、食用菌大棚、酥脆枣基地、黄桃片区等农产品产区与瀑布群、鸡冠山、古村落民宿、露营基地等旅游景点交相辉映,让高寒山区的小山村散发出世外桃源般的迷人魅力。


今年“五一”期间,小河村接待游客2000余人,带动实现消费扶贫收入(含农家乐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约25万元。


在湖南,国网湖南电力所属各单位共定点帮扶162个村,所有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脱贫不是句号,而是扶贫工作新台阶上的新起点。”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表示,公司不但会继续常态化推进贫困村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还将对所有定点帮扶贫困村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国网湖南电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