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良:攻坚拔寨十四载 三十五万公里凝聚扶贫情

发布时间:2020-12-23 09:05: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蒋国良,扶贫,扶智,对口支援,党员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我在做这个事(扶贫工作),这就是我的事。”这是苏州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良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4年扶贫行程35万公里,这位老党员,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扎根在脱贫一线,帮助困难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多年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让蒋国良深刻感受到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疾苦。让贫困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是他心之所向,亦是心之所愿。

苏州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良。王玉摄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在蒋国良看来,精准扶贫教育必先行,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在对陕西省定边县的支援中,蒋国良多次调研、实地走访,确定了“医疗与教育先行”的帮扶方案。苏州市高新区先后投入资金496元万用于定边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改造、定边县妇幼保健院、定边县苏州新区希望小学等项目建设。

在对重庆云阳县支援中,蒋国良发动引导高新区企业家,多次对云阳教育事业进行捐资。还设立了苏州-云阳捐资助学基金、“喜洋洋助学金”和“蒋国华奖学金”,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云阳教育的发展。

此外,蒋国良还引进上海康养机构与重庆云阳职业教育中心联合成立中日康养人才培训教育基地,为当地贫困学生提供海外学习及就业机会。有效地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凭借多年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经验,蒋国良认识到必须先做好调研工作,在充分了解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心里诉求、准确掌握当地贫困症结的基础上,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

在对贵州铜仁万山区的支援中,蒋国良多次率队赴当地考察,多方筹措资金,在2014年至2018年,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对万山区累计捐资约1500万元左右。2017年,苏州市高新区印发了《苏州高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分工职责实施细则》等扶贫协作文件,加大两地互访交流频繁,促进帮扶项目有力推进。苏州市高新区慈善总会设立“铜仁市万山区扶贫基金”,用于支持铜仁市万山区扶贫事业发展。

在对江苏泗阳县对口支援中,蒋国良累计带队赴泗调研考察300多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491万元,促进帮扶地区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通过村企挂钩、南北结对等形式,协助20余个经济薄弱村建立帮扶项目87个,实施帮扶项目35个,在解决“家门口”就业、兴办民生实事、“自选动作”帮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高新区的帮扶项目也成为泗阳县的示范扶贫项目。

在蒋国良眼中,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如何能够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他继扶贫工作之后,又一工作关注点。

在面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改革的问题,因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他带领队走村入户,认真开展调研,要求基层干部耐心、认真地给农民算清“长期账、进城账、后路账”,妥善解决退地农民后顾之忧。

在农业发展上,他提出对农户退出的土地进行整理、优化,以现有种植业为基础,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和差异化经营,在适当培育规模化大田景观的同时,推进农业精细化生产,促进增产增收。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既是收官,就会期待“完美”。蒋国良和众多坚守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一样,作为中国农村发生历史性转折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凝心聚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李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