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产业扶贫精准落子

发布时间:2020-12-22 10:07:1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湘西州,扶贫开发,2019年,落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武陵山脉,莽莽苍苍。在湖南西北角的大山褶皱里,藏着一个个风情独特的土家苗寨,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文化符号和地理标识——湘西。

地处武陵山片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美得让人心醉的山水,也曾有令人揪心的贫穷:到2013年底,湘西州8县市中有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65.78万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偏远闭塞、环境相对恶劣的中高海拔地区。

湖南省委、湘西州委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因地因人因事定制帮扶政策措施,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等“十项工程”,做大特色产业、做活乡村旅游,最终取得了脱贫攻坚胜利。全州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0.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46元,年均增长11.5%。

记者走进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只见条条水泥路环村入户,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柚子园中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篮。“我们靠山吃山,种植水果,一步步发展起来了。”69岁的王安全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摘掉菖蒲塘村的“穷帽子”,王安全等党员干部带头走出去,到外地学技术、引新品,在凤凰县率先发展水果产业:1982年种西瓜,1985年种蜜柚,1988年种椪柑,1995年种猕猴桃……如今,村里水果越种越多,品种越做越优,市场越来越大,百姓生活越过越好。王安全告诉记者,目前,全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4854亩,年产值2656.4万元,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大村和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121元增至2019年的18609元。

产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菖蒲塘村只是湘西州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可持续脱贫的缩影。2013年以来,湘西州发挥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等独特优势,培育区域当家产业,壮大区域主导产业,为精准脱贫、稳定致富提供硬核支撑。目前全州茶叶、油茶、烟叶、柑橘、猕猴桃、蔬菜、中药材和特色养殖8大特色农业基地达450万亩。

茶叶是湘西的土特产。2015年至2019年,全州茶叶种植面积从27.45万亩发展到48.7万亩,年总产量从3000多吨到11600余吨,年产值从5.74亿元到24.19亿元,12.2万贫困群众因茶脱贫增收。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的保靖县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该县吕洞山高寒片区将黄金茶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力产业,目前茶叶种植面积10万亩,茶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带动1.5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湘西不仅有吸引人的特产,更有打动人的山水美景。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湘西州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等深度融合,推进“土家探源”和“神秘苗乡”2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以及300个特色村寨保护开发,实现了村寨变景点、村民变股民等转变,打造一批乡村游“网红地”,10.2万人因此脱贫。2019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6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时代新生活、新征程新奋斗的起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将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高质量脱贫、高效能治理成为当地新名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