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乡旧貌换新颜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9: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控辍保学,佛山南海,彝乡,佛山班,广东企业

2016年8月,广东省佛山市对口四川凉山扶贫协作以来,一名名佛山干部人才怀着初心使命来到凉山。

  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新村。

四年多来,佛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1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64.62%;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解决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41813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向广东省输送凉山籍务工人员42489人;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84个,引导96家企业实际投资74.83亿元……

住房保障助脱贫 百姓安居俱欢颜

“党的政策瓦吉瓦!广东佛山卡莎莎!”每次有佛山来客,凉山州越西县达布新村村民阿牛吉木都热情地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感谢之情。彝语“瓦吉瓦”是“非常好”的意思,“卡莎莎”则用来表达感谢之情。

阿牛吉木一家六口如今住在占地约130平方米的新房子,新居有主房、偏房、院坝,厨房、卫生间、家电等一应俱全。

  凉山州务工人员在佛山企业工作。

“下山之前,从没有想过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阿牛吉木说,以前的达布村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环境恶劣。

2016年8月,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工作组来到凉山,深入考察调研之后,决定加快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及新村新寨建设力度,为贫困群众建设安全住房。

四年多来,佛山已投入援助资金6.4亿元,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解决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41813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在凉山,已经有越来越多像阿牛吉木这样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入了新居。

劳务协作促增收 走出希望之路

“以前,一家人年均收入不到2000元,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子很恼火……”彝族青年苏阿合家住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杉树坪村一组,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加上60多岁的父亲经常头痛头昏,家庭支出大。

2018年9月,苏阿合夫妇作为盐源县第六批外出务工人员,前往佛山合信包装有限公司入职务工。夫妇俩每天努力工作,积极向老员工学习专业技术,目前夫妻两人月工资超15000元。

  佛山南海-凉山越西现代农业(苹果)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四年多来,佛山已组织向广东省输送凉山籍务工人员4248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670人。

今年,疫情给凉山农民工外出就业、工资收入和稳岗均带来一定影响。为确保贫困群众增收,佛山工作组安排1亿多元支持劳务协作。截至11月底,已“点对点”向佛山输送7020名凉山贫困劳动力。

为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除了产业园区带动就业一批,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佛山还出资开设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一天打扫三次,每月工资500元。”从凉山州越西县竹阿觉镇洛木村土坯房搬进感恩社区新房的贫困户阿尔阿机莫,目前是小区保洁员,这是利用佛山帮扶资金开设的公益岗位。闲暇时间,阿尔阿机莫还去县城各处装修工地做小工,月收入约2000元。

产业园区渐崛起 日子越来越红火

12月以来,越西县大瑞镇的佛山南海-凉山越西现代农业(苹果)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内,大瑞乡村民杨泽芝有空就会来到苹果产业园为果树修剪枝条。产业园建立之后,杨泽芝把土地流转给了产业园,自己和丈夫入园打工,两人每月能挣约4000元,外加一笔逐年递增的土地流转费。

在喜德县鲁基乡,佛山引入广东企业投资建设的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建成四川省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采取“公司+生猪代养场+现代标准化蔬菜种植园+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园区发展中。

四年多来,佛山已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6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支持凉山11个贫困县发展184个产业项目,已引导96家企业投资74.83亿元。佛山凉山共建的31个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有典型示范作用、初具产业集聚效应的园区载体。

组团帮扶惠民生 爱心情暖大凉山

2018年起,佛山在凉山州建立佛山普通高中教学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凉山州深度贫困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当年即在盐源中学设立“佛山班”,从佛山选派骨干教师,以组团的方式全面负责“佛山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更加主动地学习,这是“佛山班”老师倡导的教学模式。

四年多来,佛山投入3.66亿元建设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以及开展“控辍保学”项目、“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让多彩青春在大山深处绽放出温暖而绚丽的光芒。

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凉山脱贫攻坚路上的又一“拦路虎”,这种局面在医疗帮扶实施后得到了改观。

2016年8月以来,佛山强化卫生医疗保障,投入3.08亿元,用于凉山州县乡两级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并在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组团式医疗帮扶以来,喜德县人民医院2019年全年总门诊量达到74842人次,门诊量较2018年增长40.83%;住院人次14357人次,较2018年增长45.51%;医疗业务收入7020万元,较2018年增长59.5%;病床使用率较2018年增长47.4%;手术1190例次较2018年增长55.35%。(刘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