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减贫报告2020》:提供多样性减贫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0: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减贫报告2020,减贫方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张蔚蓝)12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亚洲减贫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亚洲地区的视角出发,立足中国实践,探讨在全球化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亚洲国家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中缓解和消除贫困,从而贡献全球减贫的亚洲经验。


12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亚洲减贫报告2020》。

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指出,亚洲减贫的最主要经验之一就是在发展中缓解和消除贫困。以中国为例,在精准脱贫阶段,中国创造性地采取了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增强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力。随着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不断加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致辞。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贫困发生率首次出现回升,减贫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同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合作,自去年起推出了《亚洲减贫报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的《报告》以“全球化变动与公共危机影响下的亚洲贫困”为主题,除了更新梳理亚洲减贫的最新进展,更特别聚焦了全球化变动与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贫困人口的冲击,以及疫情之下中国脱贫攻坚的进展。

李小云表示,《报告》系统地追溯了亚洲贫困的变化,创新总结了亚洲减贫的四种模式——国家主导型减贫模式、全部门益贫增长减贫模式、外部投资带动减贫模式和福利转移型减贫模式,希望以此为世界提供多样性的减贫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介绍报告内容。

据悉,该报告数据主要引用自世界银行、哥伦比亚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中心和亚洲开发银行,同时还征求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内权威组织以及国际组织专家的多方面意见。《报告》援引了联合国《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中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极端贫困发生率的预测,分析了来自世行与亚开行分别对疫情造成的贫困人口分布区域、疫情对就业和工资收入的影响的数据。

李小云坦言,“今年《报告》最大的难点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贫困的变化数据方面,随着大部分亚洲发展中国家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以下,亚洲进入彻底消除极端贫困最后阶段 。亚洲国家总体上逐步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迈进,迈向缓解相对贫困新时代,收入不平等和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成为新挑战。”

《报告》指出,“全球化”变动和疫情有可能从本质上改变如今的减贫成就,改变亚洲地区的减贫格局。因此李小云表示,要直面减贫形势逆转的可能性,一方面继续巩固解决收入性贫困为目标的贫困群体生计支持体系,另一方面建立能够应对风险、防止减贫的社会保障体系。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发表视频致辞。

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通过视频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把《亚洲减贫报告2020》作为一个宝贵的文件,来激发围绕着这些具有现实意义问题的讨论,该报告汇聚了来自于47个亚洲国家的集体智慧,旨在介绍该地区的最佳实践,并且促进在相关领域的知识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认为,《报告》中关于中国减贫经验的表述,立足于中国的减贫实践,作为亚洲国家的一个典型代表,中国为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发布会现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