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方法论|新模式新业态让贫困人口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12-11 13:13:44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王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扶贫,新模式,新业态,贫困人口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正河

Q&A

中国报道:这两年,直播带货非常火,尤其在农村地区,直播带货大大促进了农产品的营销。这一新兴的业态形式,如何能更好地为脱贫攻坚服务?

张正河:“网红”直播带货是农产品营销的一个特殊形式,现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脱贫攻坚多数是在偏远山区,这些地方外界认知度低,自媒体或电商是让外界知道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农民直播带货成功的关键在于内要做好品质,外要做好营销体系,通过“网红”引领,甚至可以吸引消费者驱车赶来亲自将农产品装进后备厢带回去,形成“后备厢”经济,并带动乡村旅游、休闲等一系列其他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贫困地区成功脱贫并迈向小康。

破解生鲜农产品销售难题

“农民的钱袋子事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大局,近年来各地创新探索了很多新的脱贫致富新模式新业态,它们既让农户增加了收入,也让贫困村摆脱了贫困面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比于增收传统动力的减弱,一些新模式新业态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新动能。“近年来农产品生产结构性矛盾严重,部分产品供过于求、有效供给不足,这严重限制了农民收入的增长。解决农民增收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十分重要,从供给侧入手、加强结构性改革就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当务之急。”张正河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力推进农村脱贫后奔向小康,必须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潜力、培育增收新动能。”

“近年来,以农村电商为代表的脱贫新方式新业态发展迅速,农村电商助推大量农村年轻人收入大幅增长,不少农民从中受益。”张正河告诉《中国报道》记者,新模式新业态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一些在城市学到一定知识、积累了足够经验的大学生返乡下乡则带动了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这些将有望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新方向。

张正河认为,对于山高路远的“三州三区”来说,如何改善农产品流通则是脱贫成功与可持续的关键所在。新业态新模式中最为突出的当属电子商务领域。近10年来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对于改善农产品流通发挥了巨大作用,创新电商助农模式突破了传统电商发展瓶颈,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贫困地区鲜活农产品的流通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存在保鲜和防腐烂问题,无法及时销售的鲜活农产品损失往往可达20%至30%。近年来,各大电商机构对农产品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农产品的生产和市场属性以及消费者的消费属性都有深刻的认识,对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案:一方面是开发储藏保鲜、冷链和粗包装加工等环节技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的损失,同时也延长了农产品的价值链;另一方面则是鲜活农产品营销手段的突破,电商通过改进搜索流技术和下沉电商平台形成集群,从而为消费方提供更多更及时的产品信息,同时通过直播、拼购等社交裂变新模式对接产需。

张正河表示,面对农产品品牌销售和特色销售的瓶颈,很多电商平台重点放在提升农产品上行的效率方面,发展产地直发模式,实现消费者、农户、平台三赢的格局,并通过建立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品牌,打造高端农产品销售机制等。

“电”字相连,“质”字为先

“无论是电商做‘外敷’,民宿当‘内服’,还是‘悬崖村’的‘悬崖飞人’网红带货主播等大凉山脱贫的生动典型,都道出了脱贫攻坚对产品和服务‘质’的认知。”从事农村电商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瑞梅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说到底脱贫攻坚是“造血”工程,能否造出“血”来,怎么造“血”,造出什么样的“血”,造出的“血”是否可持续,需要对当地的资源禀赋进行系统分析、整合重构、重点打造、持续发展。

王瑞梅强调,在这一过程中,“质”字当先为取胜之道。产品和服务的“质”是连接城乡的桥梁、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竞争力的源头。有质的产品和服务会让人流连忘返,口口相传,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不论是悬崖还是峭壁,“质”字当先的脱贫攻坚,定会走得稳、走得远。

近年来,贫困地区的电商产品良莠不齐,给消费者带来损失的例子层出不穷。农产品有着特殊的营销模式,其地域性特别强,同样一种农产品,生长在不同的地域,品质外观口感可能大相径庭,如何让消费者信任并形成良好口碑非常关键。 王瑞梅表示,尽管近年来这方面的法律监管在不断完善,但由于其虚拟性、跨区域性、发展快速性、形式多样性,使得法律服务有时不能及时跟上,造成监管滞后和盲区,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这要求相关部门主动用好政策“指挥棒”,及时为消费者把好关。

“做好农村新经济业态发展的监管,需要凝聚多方合力。政府部门、交易平台、网络经营户和行业组织要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共创共治的良好市场体系;政府部门之间也要形成全方位合作,要融合商务、财政、金融、农业、人社、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治理,不断完善相关农村新业态领域的法律法规,共同促进其健康长足发展。”王瑞梅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王瑞梅表示,从脱贫攻坚的很多生动典型可以看出,在脱贫攻坚的宏大进程中,电子商务和新媒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贫困地区多在偏远山区,知名度低,是被消费者和游客遗忘的角落,但这些地区自然生态好,有绿水青山,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偏好生态环境好的地区。如何进行快速宣传,电商和新媒体可一马当先,在抖音里“抖一抖”,在微信里“晒一晒”,在快手里“拍一拍”,在电商里“摆一摆”,就会被人熟知。

因此,如何常态化地利用好新媒体做好“外敷”,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考验,“电”字相连的脱贫攻坚,有了抓手,丰了羽翼,不怕飞不高远。“‘电’字相连,‘质’字为先,内外兼修才能打好脱贫攻坚战。”王瑞梅如是说。

撰文:《中国报道》记者 王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