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疫情或使7200万儿童陷入学习贫困

发布时间:2020-12-04 18:01: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世行,疫情,儿童,学习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12月2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两份新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关闭可能使7200万名学龄儿童陷入学习贫困,即不能在10岁前学会阅读和理解简单的文字。

世行认为,疫情可能将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小学适龄儿童中处于学习贫困的儿童占比从53%提高到63%,使这一代学生面临终身收入减少约10万亿美元的风险,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全球GDP的10%。

新报告《实现学习的未来:从学习贫困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提出愿景,有助于引导各国当前的投资和政策改革,从而建立更加公平有效和具有韧性的教育系统,确保所有儿童在校内和校外能快乐、认真和有目的地学习。

另一份报告《重新构想人际联系:世界银行的技术与创新》介绍了世行引导教育科技投资的新方法,以使科技真正能够成为加强教育系统防范诸如新冠肺炎等破坏性冲击的能力的工具,帮助重新构想提供教育的方式。

世界银行人类发展副行长玛姆塔·穆尔蒂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这一代学生可能永远难以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和收入潜力,而各国将损失维系经济增长的必要人力资本。通过具有远见的行动,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方可以将这场危机变成推动教育系统转型的机会,使儿童能快乐、认真和有目的地实现学习效果。”

世行表示,学校关闭已导致全世界大量学生无法上学,在今年4月高峰时,失学人数多达16亿,目前仍有近7亿学生不能上学。空前的全球经济收缩对家庭收入的不利影响加大了辍学风险,边缘群体可能会掉队。在疫情期间,少女未成年怀孕和早婚的风险上升。残疾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口获得适当的远程学习材料并在危机后重返学校的可能性较小。

世行指出,为了应对疫情,教育系统被迫迅速大规模实施远程教育创新。为了惠及尽可能多的儿童和青少年,教育系统采用了多模式远程教学方法,将在线资源与广播、电视、移动设备以及向最脆弱群体提供印刷教材相结合。但是,巨大的数字鸿沟——从连通性到数字技能——以及家长支持和家庭学习环境质量的不平等加剧了学习不平等。

世行提出,各国可以规划自身的路径,围绕五个支柱进行投资和改革:学生做好学习准备并具有学习积极性,更加强调儿童的全面发展,支持在校外的学习连续性,并通过高质量学前班、早期刺激和营养来做好学习准备;教师教学卓有成效和受到重视,并愿意承担更加复杂的角色,获得使其能够教授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的技术支持;学习资源,包括有效的课程安排和混合式教学,支持教学实践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所需水平的教学;学校是安全和具有包容性的空间,在全学校及校外预防和治理校园暴力,不让一个儿童掉队;教育系统管理良好,学校领导者鼓励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教育主管机构善于利用科技、数据和实证进行管理。

在五个支柱中,各国可以有效地利用教育科技的力量(包括硬件、软件、数字内容、数据和信息系统)支持和丰富教学和学习内容,改善教育管理与提供。正如《重新构想人际联系:世界银行的技术与创新》报告所指出,教育科技可以在教师、学生、家长和广大社区之间建立新的联系,建立学习网络。

据悉,世界银行正在62个国家支持应对疫情的投资,内容涵盖从幼教到高等教育的整个教育周期。截至目前,世行的努力已惠及4亿多学生和1600万名教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