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甘肃经验”引来全球伙伴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7:25 |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甘肃,减贫

   

11月21日,甘肃宣布剩余的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甘肃从此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11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以“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为主题的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陇南举行,甘肃再次因喜人的减贫成果而备受瞩目。


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官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话创新合作,分享甘肃经验。来自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近百名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甘肃位于西北内陆,过去几乎是贫困的代名词。1982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官员考察后认为,“在这样一个极度贫瘠的地方,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在减贫之路上,我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凝聚了最强的力量,下足了“绣花”的真功夫,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改善了农村基础条件和人居环境,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我省拿出了超常举措、想尽各种办法,统筹抓好抗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把疫情对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今,我省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到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陇原大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并且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会议现场,甘肃的减贫成就备受瞩目,陇南的数字减贫实践得以分享。


此次研讨会上,通过了《陇南共识》。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遇到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世界也需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一系列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案例。


早在研讨会召开之前的11月23日晚,作为“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消费扶贫新举措?餐桌补贴再升级”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百亿补贴平台举办。礼县苹果进入聚划算百亿补贴官方直播间,直播5分钟即卖出1万3千斤苹果,直播增长爆发率2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陇南地处秦巴山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汇区域,形成了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的复杂地形。十万大山造就了陇南独特的生态环境,也阻挡了陇南人民走出去的步伐。2011年,新一轮扶贫开发开始的时候,陇南没有高速、不通铁路、没有机场,三分之二的行政村不通网络,大量的优质绿色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穷则思变,陇南人民想到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走上了发展电商的漫漫长征路。从修公路、通网路、建物流,到手把手搞培训、开网店、做宣传,电子商务在甘肃南部的大山深处茁壮成长。经过几年的发展,陇南乘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东风,利用电子商务为贫困群众赋智、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基层治理赋力,让广大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陇南共识》提出,“我们将努力利用各方专长、知识和技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减贫事业遇到的新挑战提供支持与咨询,帮助促进减贫事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遭遇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球减贫事业寻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多语种图书及《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中方代表向国际组织、驻华使节捐赠了图书。此外,会上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该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成功实践。活动期间共征集到近500篇减贫案例。涵盖30多个国家,涉及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特殊群体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领域。

经验因分享而更有价值,步伐因携手而更加有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对甘肃来说,解决相对贫困仍然任重道远。在习近平主席“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下,甘肃将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为加快世界减贫进程不断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