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斤甘肃"礼果"直播5分钟售罄 数字化探助农减贫经验

发布时间:2020-12-01 10:46:11 | 来源:中新网甘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减贫,甘肃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6日电 “进入直播间5分钟,就销售出13000斤礼县苹果!”

在23日甘肃陇南举办的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期间,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举办的一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上,礼县苹果卖爆了。

礼县是中国最后一批实现“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在研讨会上,结合礼县脱贫成功的案例,甘肃陇南将当地“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的电商扶贫模式带到现场,与参会嘉宾一起讨论。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在致辞中提到:“依托电商,小农户更容易与大市场迅速接轨。此次甘肃省政府和阿里巴巴组织的直播,彰显了电商的力量,也是能够向全球分享的中国经验之一。”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视频连线并致辞。

数字化发展,打开致富、创新和开放的大门。在礼县,农民已经开始掌握数字化的技能,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的现象已经成为常态。 

从人背畜驮、坐板车到赶汽车、上高速,再到乘高铁、登飞机……礼县农民张加成的苹果从线下一年卖200元,到现在一年能挣20多万元。

“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箱苹果价钱翻了3番。这是出路!”每天早上,张加成开始淘宝直播,带着众多“铁粉”去看苹果园,边干活边推销自家的农副产品。


甘肃礼县农民张加成直播卖苹果致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应通过技术创新激发减贫的新功能,贫困群众不断通过互联网

了解了外部世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

据统计,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达到了2392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贫困地区500

万人口就业增收。阿里巴巴副总裁项煌妹表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和技术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可为减贫提供持续的源动力。

阿里巴巴探索数字农业模式,优先将新的基础设施向贫困地区倾斜。据了解,截至目前,阿里在国内的五大自营产地仓已全部落成,辐射18个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省份,其中4个产地仓位于西部地区。得益于西安产地仓的数字化仓配能力,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礼县一家种植苹果的农业合作社销量同比翻了近4倍,带动每家农户同比增收3000元。


产地仓模式可减少农产品交易中间环节,以实现优质优价。

针对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菜鸟的乡村物流供配项目,已覆盖全国25个省域的600多个县域。在配送端,菜鸟依托遍布全国的智能仓与物流园区,在全国超过1200个区县实现了配送当日达或次日达。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指出,以消费驱动助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方式,让更多的农产品走进消费者的餐桌,阿里的数字减贫实践正在逐步走向深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