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涛:让网络红利惠及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11-26 16:23: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陇南,电商,扶贫,发展,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刘梦雅)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甘肃省副省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陇南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多条路子,有效解决了130多万人的绝对贫困问题,成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和中国扶贫交流基地。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甘肃省副省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发言。中国网李佳/摄

孙雪涛介绍,近年来,陇南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为贫困群众赋智、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基层治理赋力,让网络红利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他表示,陇南电商生于大山。十万大山造就了陇南独特的生态环境,也阻挡了陇南人民走出去的步伐。2011年,陇南没有一条高速,不通铁路,没有机场,三分之二的行政村不通网络,大量的优质绿色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在这种条件下,如何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大山里的乡亲们不再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陇南市政府想到了互联网,想到了电子商务。从修公路、通网路、建物流,手把手搞培训、开网店、做宣传抓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用心扶持,让电子商务在陇南的大山深处茁壮成长。

同时,陇南电商立于脱贫。孙雪涛介绍,陇南电商与脱贫攻坚相伴而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些年来,陇南市政府围绕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形成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机制,为全国电商扶贫积累了经验,是陇南电商对脱贫攻坚的贡献。

“陇南电商成于创新。”孙雪涛表示,这些年来,陇南电商的大旗之所以屹立不倒,靠的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围绕拉内需、找刚需,陇南大力开展同城配送,在“陇南发布”上建成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开通三个月,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陇南电商不断换代升级,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催化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引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孙雪涛认为,陇南电商还贵于化人。“电商扶贫不仅增加的是群众收入,更重要的是它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他介绍,在陇南,手机正在成为新农具、直播正在成为新农活、数据正在成为新农资。陇南电商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陇南的对外知名度,提振了陇南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让陇南人找回了自信、赢得了尊重。“这是电商发展对于陇南最深远的影响,这是电商发展留给陇南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企业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