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为什么在甘肃陇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3:48 | 来源:中新观陇 | 作者:闫姣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甘肃,陇南

“全球伙伴”甘肃陇南谋“减贫方案”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24日下午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中外来宾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现场视频连线了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丁美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

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为主题,海内外嘉宾就如何在全球范围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闫姣 摄

此次会议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

联合国粮农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城市和农村地区都拥有丰富的减贫经验,这些经验可供不同的国家参考借鉴。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将最好的减贫案例传播到全世界。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已成功在意大利罗马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交流减贫经验的机制化平台,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减贫领域知识分享。

本次研讨会举办地甘肃,于11月21日宣布该省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当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编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策划的《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举行了首发仪式。中国外文局发布了《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多语种系列图书。会议还通过了《陇南共识》。

“全球伙伴”甘肃陇南“晒”出“多点开花”减贫成果

24日至25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及相关观摩活动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

期间,中外嘉宾“晒”出“多点开花”的减贫成果。24日下午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多语种图书,《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以及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并通过了《陇南共识》,以上均是“全球伙伴”在减贫方面作出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果。

图为中外嘉宾观摩陇南市油橄榄产业时,品尝加工后的油橄榄果。 闫姣 摄

研讨会举办地甘肃,于11月21日宣布该省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过去被称“穷山恶水”的陇南市,下辖3个深度贫困县也顺利脱贫。

《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围绕中国脱贫攻坚的重大理念和贫困治理的重要实践进行介绍和解读,翻译出版中文与英文、法文、俄文、西文、阿文、日文、韩文、德文、葡文、意文、土文、哈文、越南文、印尼文等多语种对照版图书,旨在分享中国精准扶贫成果、经验与故事。

该书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和新世界出版社联合推出,系“中国关键词多语对外传播平台”重要成果。

同时,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编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策划的《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也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由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的11名作者,精选中国各省份的生态扶贫、互联网+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五个板块,撰写了25篇扶贫故事,以此分享减贫经验。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 闫姣 摄

此外,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也被发布。该活动共征集了中国、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科特迪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等30多个国家,涉及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多个领域的近500篇减贫案例。

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通过了《陇南共识》,他们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遇到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将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

海内外伙伴“苦甲之地”甘肃陇南觅“减贫良方”

“联合国粮农组织多年来一直与中国有广泛合作,也见证了中国的减贫历程,并把减贫经验分享给了全球其他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表示,中国已经使832个县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城市和农村地区都拥有丰富的减贫经验,可供不同国家参考借鉴。

24日至25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及系列活动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图为中外嘉宾参观陇南市电商馆。 闫姣 摄

24日至25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及系列活动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期间,中外来宾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并观摩了陇南市电子商务、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及其带贫模式和效益。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是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该机构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来到了中国,与中国的合作历史已有40多年,它见证了中国的进步与繁荣,也是中国取得巨大扶贫成绩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如今则更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分享中国经验。

今年“双11”期间,陇南市成县电商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资料图) 张平良 摄

屈四喜说,在新冠疫情情况下,更需加强国际合作,尤其在扶贫、投资与贸易以及经验和先进技术分享等方面。比如,甘肃的旱地作物栽培技术和电子商务,“通过电商把产品卖出大山,非常好,应该还有很多方面的经验”。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表示,陇南曾被称“苦瘠甲天下”,生存发展条件恶劣,民众生活困难。通过30余年的扶贫开发,特别在精准脱贫中,陇南“无中生有”打造“麻辣酸甜”的产业布局,创新发展电商扶贫新兴业态,形成了具有全产业链特色的脱贫模式。此次研讨会安排在陇南,就是要以陇南为缩影,展示中国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的生动实践。

甘肃陇南市境内栽种油橄榄树,遍布白龙江两岸的河谷及半山地带。(资料图) 徐勇 摄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非常看好电商的发展,他称,农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官方帮农户进入了市场,并修建连接农场、市场和仓储的公路,帮助农民储存和销售。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善了几亿人的生活水平。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它让很多人参与进来,提高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外籍专家贾斯汀·戴维斯参观完陇南油橄榄产业后不禁发出上述感慨。

闫姣 摄

他还说,油橄榄产品获得了很多国际奖项,企业、合作社、以及不同的机构之间也建立起了多方盈利关系。一些农民则通过出租土地获取租金,有些可以在生产线工作,“参与项目的村民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收入,这个产业非常红火。

”此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旨在分享交流如何在全球范围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等方面的经验和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