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疫情下中国形成抗疫扶贫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5 16:17: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贫困,扶贫,国际,政策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赵斌宇)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发展网络主席李小云指出,中国独特的扶贫机构设置、扶贫政策协调系统、已有的扶贫措施及乡村社会的多元化生计体系,使得中国的抗疫实践具有了较强的贫困敏感性,这可以为国际社会提供相关借鉴。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发展网络主席李小云视频连线发言。中国网 李佳/摄

李小云表示,疫情防御在两个维度上对贫困产生了影响。第一个维度就是其强度和所持续的时间长度,可能会对已经脱贫的人口或贫困线之上的边缘贫困人口产生影响,增加其返贫风险;第二个维度是会加深已有贫困群体的贫困程度。

他指出,中国的抗疫政策对于贫困是敏感的。从中国的经验来说,要想保证对贫困敏感就必须要有一个机构来吸纳、来消化和反馈抗疫的有关信息,并推动形成能够对贫困人口有利的政策。中国的扶贫办系统本身是一个高度贫困敏感的体系,这在全世界是非常有意义和有特色的一个体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想让抗疫的政策和措施对贫困人口敏感的话,仅靠扶贫办的系统是不够的,李小云表示,还需要有扶贫政策的协调。“所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这个机制,在疫情之后从就业、保障等许多方面发出各种各样的文件,能够动员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这当然也是抗疫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指出,在体制和政策的基础上还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中国已有的扶贫的措施、建档立卡的制度以及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尤其是东西协作扶贫机制,能够促进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或者缓解疫情对其的冲击。“中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扶贫机制,有机地转变成为了抗疫、防止贫困发生、阻止已有的贫困进一步加深的抗疫扶贫机制。”

李小云指出,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在扶贫领域的一系列做法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意义上的风险防御的,而已经进入到了主动应对的阶段。中国的抗疫不仅在卫生领域,也在减贫领域创新了实践形式。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企业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