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沃克:多维度看待贫困

发布时间:2020-11-25 16:17: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社会,全球,罗伯特·沃克,人口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赵斌宇)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如果要实现世界和平,首先需要减少或消除贫困。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发言。中国网 李佳/摄

贫困有哪些维度?罗伯特·沃克指出,首先有大众熟悉三个维度:一是缺乏体面的工作;二是收入不足和不安全;三是物质和社会剥夺。

其次是三个不明显的维度:第一个是社会排斥,贫困人口在社会当中受到歧视与排挤;第二个是制度带来的剥夺感,贫困人口感觉某些制度让他们失去尊严,只有“穷人”是唯一的身份;第三个是未被承认的贡献,即作出的努力和技能,如照顾子女、回收废品等不被社会承认和重视。

此外,罗伯特·沃克表示,权利被剥夺或者没有被赋权也是贫困人口所经历的。权利被剥夺、物质和社会地位剥夺,最终都会导致贫困人口身体和心灵的受苦。

“我们需要重新反思我们制定的政策,并且问自己,现在所做的究竟是不是能够全面地覆盖这些维度?而解决这些维度是否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在国内的贫困?是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罗伯特·沃克表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企业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