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步履不停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陇南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3:3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甘肃,陇南


北京时间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近百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并提出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减贫伙伴关系、加强减贫知识分享交流。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指出,这次研讨会安排在陇南举行,就是要以陇南为缩影,努力展示中国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的生动实践。“2013年以来甘肃省累计减贫567.5万人,困扰甘肃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在会上这样说,他同时表示甘肃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为加快世界减贫进程不断努力。

“世界正遭遇着50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而新冠疫情的发生加剧了这一危机,每天都有8亿人在饥饿中睡着,有20亿人营养不良,而生产的食物中有30%都被浪费掉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合作与融资局局长荣·哈特曼在演讲中表示了他的忧虑,之后他提出必须加强合作助力世界上的农村地区脱贫。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在视频连线中表示,中国的减贫成绩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减贫,是减贫历史上具有全球意义的里程碑。他还特别强调,电子商务这种连接小农户和大市场的方法在中国快速发展,生动展示了电子商务的力量,其他国家可以参考中国的做法。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副主席法德尔·尼迪阿姆就非洲全球减贫数字创新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同时表示“新冠疫情让许多国家的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营业并暂时关闭,我们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去应对这些挑战”。

研讨会发布环节,《陇南共识》获得与会代表通过。《共识》认为,应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多语种图书及《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在会上发布。《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分享了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果经验。《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包含由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11名作者撰写的25篇扶贫故事,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中国减贫故事。图书发布后,中方代表向国际组织、驻华使节等赠书。会上还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该征集活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减贫成功实践。

会议的最后,联合国粮农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呼吁,世界各国应积极主动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稍早前的11月23日晚,“消费扶贫新举措 餐桌补贴再升级”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作为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配套活动成功举行。会议主办方与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百亿补贴团队展开合作,利用直播带货助推甘肃等贫困地区优秀农副产品走近消费者,让外宾近距离感受中国的扶贫创新实践。甘肃礼县苹果等农产品在直播活动中大放异彩,5分钟即卖出1万3千斤苹果,直播增长爆发率2000%。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已成功在意大利罗马连续举办三届,甘肃陇南举行的这次是第四届,本次会议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已成为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交流减贫经验的机制化平台。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