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小院里的感恩扶贫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10:14: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贾启龙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

新华社兰州11月24日电 题:东乡小院里的感恩扶贫会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23日下午,黄土高原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一座农户小院里,8位凤山乡岭村东乡族村民围着上校军官石峰,开一场以“感恩扶贫”为主题的小型家庭会。这已是东乡县人武部在岭村组织的第7次感恩扶贫会。

“4月中旬,我们组织所属的各人武部在帮扶的贫困村,广泛开展‘讲好脱贫故事,感恩党的温暖’群众性活动,以此巩固拓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甘肃省临夏军分区政委许尔瑞说。

对岭村农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忠林来说,这是个喜庆的日子。就在会前一个小时,一位客商刚从他们那里收购了百余只肉羊。这也是合作社成立后的首次交易。

在马忠林眼里,这是一次可载入村史的“大事件”。拿了一辈子羊鞭的他没想到,按照科技新法饲养的肉羊,提前两个月就能出栏。

今年,东乡县人武部投资近130万元在岭村成立了农民养殖合作社,从外地引进了高育崽率的胡羊,以及育肥快的肚波羊,并多次联系省内外农牧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还带领群众采用地膜养殖法,环山拓荒广植饲料加工所需的玉米、土豆。

“我村土豆、玉米亩产量分别高达7000斤、2500斤,自给自足式的投入,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马忠林说,感谢共产党和解放军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村养殖大户马哈三也深有同感:饲料不够,人武部给他家一拉就是一车;牛羊生病,人武部就协调专家上门指导。

前不久,马哈三家里有10只羊病死,一次性得到了7000元的理赔,“幸亏人武部帮我给家里的牛羊都上了保险,最大程度降低了损失。”他说。

2019年,马哈三家里有32只羊病死。他刚把病羊埋掉,石峰就登门劝他为羊上保险。“一只羊投保一年,仅花2.8元。要是病死,就可获700元的理赔。”算了一笔账后,马哈三采纳了石峰的建议。

“感谢解放军挽救了我女儿的一生。”马侯塞尼一脸愧疚。8月底,他曾让7岁的女儿马祖力哈辍学回家放羊,“祖祖辈辈的观念里,女孩长大总要嫁人的,上不上学都不重要”。

得知消息后,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唐占奇一次次到马侯塞尼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劝说。感恩会前,石峰又请岭村公认的“教育模范”马一斯么尔力,配合劝导马侯塞尼要抓好子女教育。最终,马侯塞尼将女儿送进了学堂。

“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吃了‘睁眼瞎’的亏,不能再让下一代走我们的老路。”马一斯么尔力因文凭原因,在大城市发展受限,只得回乡务农。多年来,他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在他家客厅里,有半面墙贴满了女儿的奖状。“每天最得意的事,就是欣赏这半面墙的奖状。”马一斯么尔力说。

“除抓好9年义务教育外,我们还想方设法提高每名学生的技能素养,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东乡县人武部部长李清良介绍,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将一些想学技能的学生送入县里的技校培训,所学技能包括会计、高级饭店运营管理等10余门学科,学制半年到3年,学期内免费。

技能素养的提升,带来的是就业岗位的明显变化。近年来,岭村的年轻人大都选择酒店管理、电子加工、金融信息等工作平台,他们的足迹也逐渐向大城市不断延伸。

“除了发展产业、改善村貌外,部队扶贫更注重村民理念的更新。”岭村村委会第一书记邹小强说,人武部工作队经常在村里的信息群里发布各类新观念、新思维的信息,积极引导村民紧跟社会潮流。

前不久,岭村信息群里一条“来看看厦门市湖里区东乡族同胞的笑容”的微视频,“火”遍了凤山乡。视频中,8位身着东乡族服饰的年轻打工者,以如花笑靥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同胞问候。

“就是看了那条视频,我决定支持两个孩子到外面去闯闯。过去,我们思想保守,不愿到外面去闯。”村民马一洒给说,现在,群里每天都会发布各种招工信息,就连我们这些中年人都想到一线城市寻找机会。

……

夕阳渐沉,村民感恩扶贫的话题却越谈越浓。“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不断从东乡小院越过连绵的群山,飘向远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