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苦咸水”种出“长寿果”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0:1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李志浩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攻坚

在家中接上一壶自来水,对许多人来说是每天很寻常的事,但对阿巴白克热·阿衣甫来说,却是盼了多年的梦。

处在天山南麓支脉黑尔塔格山南麓的新疆柯坪县,是阿巴白克热的家。荒漠、戈壁、山区面积占据柯坪全县总面积72.4%,年蒸发量是降水量的近40倍。

水少,味道还极为苦咸。为了解决“苦咸水”难题,柯坪县从1995年就开始了此后长达20余年的改水工作,累计投入4667万元,先后建成3座水厂,终于基本解决县城内居民饮水问题。

然而,广大农村地区饮水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转机发生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24个部委专题到柯坪县调研饮水安全问题。之后不久,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列入2015年中央文件。

2016年,柯坪县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动工。阿巴白克热记得,2018年10月的一天,家里来水了。那天下午,放学回家的小女儿喝了刚刚烧开的水,舔着嘴唇说:“水的味道和商店里卖的矿泉水一样。”

“我一尝,过去那股苦咸味确实没了,水里还带着一丝甘甜。”阿巴白克热说。

这一天,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试运行。从此,柯坪县群众正式告别了喝“苦咸水”的历史,喝上了“卫生水”。

但“苦咸水”并未被柯坪“抛弃”。盐碱地、“苦咸水”,虽然不适合棉花、小麦等农作物种植,却适宜一种碱性植物——恰玛古生长。这是一种在新疆很多地区广泛种植的农作物,在《本草纲目》中名为芜菁,富含有机活性碱和多种人体必备元素,被誉为“长寿圣果”。

借助碱性土壤和富碱水质等自然禀赋,柯坪县阿恰勒镇近年大力发展恰玛古种植,逐渐成为南疆恰玛古主产区。

记者了解到,柯坪县的恰玛古品质虽高,但因缺乏组织化的销售渠道,一直难卖出好价格。农民收获恰玛古后,只能以鲜果出售,价格8毛钱一公斤,收益有限。

2014年,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的工作队入驻盖孜力克村驻村帮扶,决定启动恰玛古产业项目,帮助村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不只出售鲜果,合作社的加工厂还能生产恰玛古干、恰玛古粉、恰玛古口服液等产品。

作为合作社的理事,村民艾塔洪·提来克每年不仅将自己10亩地收获的恰玛古以1.8元一公斤的价格卖给合作社,还到合作社务工,参与合作社年终的分红。

艾塔洪说,现在不仅水变甜了,恰玛古也比往年多卖了近4万元,明年家里能添辆新车了。

(记者李志浩)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