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产业综合体让群众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0-11-21 10:53:01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成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平邑县,产业融合,产业项目,就业岗位,产业扶贫示范项目

本报讯 山东省平邑县枣梨村村民杨卫栋原来在苏州打工,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如今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了一名叉车工,月工资4200元,还有六险一金,工作、顾家两不误。这是山东省平邑县重点引进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强镇带来的变化。

11月初,笔者来到坐落于沂蒙山革命老区平邑县白彦镇的山东认养一头牛乳业乳制品智造基地,这里刚刚生产出第一批常温灭菌乳和常温酸奶,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忙碌着。目前,该基地已吸纳附近几个村的380余名村民就业。

山东认养一头牛乳业是平邑县重点引进的产业项目,集草场、牧场、奶产品加工、工业观光体验于一体。据了解,认养一头牛乳业集团总部设在杭州,在河北、黑龙江等地拥有7座现代化牧场,奶牛养殖量达6万头,随着自有品牌的发展,仅靠乳制品代加工已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平邑县敏锐地捕捉到了合作契机,向对方抛出了“橄榄枝”,最终项目落地该县白彦镇。

随着年产量30万吨的乳制品智造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存栏量1.4万头的奶牛示范牧场项目正在建设,该产业综合体现已初具规模。据平邑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流转整理山区土地2万余亩,每年为周边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平邑县将该产业综合体列为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流转土地、牧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收租金、拿薪金,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以乳制品生产线和现代化牧场为依托,从“一杯牛奶”延伸到工业观光体验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将加快平邑县产业融合发展的脚步。

(成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