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学科学”助力脱贫攻坚,托起“一起科学看世界”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0-11-13 16:02:39 | 来源:北京科技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我和妈妈学科学,脱贫攻坚,科技扶贫,教育扶贫

撰文/记者 李晶 新媒体编辑/吕冰心

"我和妈妈学科学,一起科学看世界。妈妈,夏天暴雨后就会有一道五颜六色的彩虹桥出现在空中,为什么雨后会出现彩虹呢?让我来告诉您吧!"最近在抖音、快手、微博平台上,出现了很多母亲和孩子一起读科普短文的短视频,她们的关注点非常广泛:"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新冠病毒会通过蔬菜水果传播吗?""液化气钢瓶着火了该怎么办?"……

其实,这些短视频都是"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的上传作品。在2020年这一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关注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为那里的妇女和儿童送去科学生产生活的知识、理念和方法,为年底脱贫攻坚的收官贡献力量。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智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教育让人们认识到造成贫困的原因,找到解决贫困的办法、途径和出路。而妇女在全国人口中占半数,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妇女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口素质的整体状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提出"组织开展'智爱妈妈'活动,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科学素质",通过组织青少年为母亲普及科学知识,成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岷山九年制学校学生和妈妈

根据前期的调研,"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为满足农村妇女的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体现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内容资源包,定制了适合农村小学生及其母亲朗读的科普短文内容,内容涉及社会热点、生活常识、科学辟谣、医疗健康等主题。

▲甘肃省通渭县通和小学

正在开展的"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动员贫困县的孩子给妈妈朗诵科普知识,共同录制短视频内容,自主上传到抖音、快手、微博平台,通过亲子关系带给农村妇女的生产生活科学知识,加强其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理念处理问题、对信息去伪存真的能力,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为脱贫攻坚奠定智力基础。

▲四川省越西县南城小学

四川省越西县南城小学是参与"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的学校之一。11月9日,越西县南城小学在升起仪式后,为在学校收集到的102个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十佳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值得一提的是,"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的科普短文资源包,除了用于拍摄视频的朗读作品外,也被老师们看做是难得的课外阅读资料,让同学们进行广泛阅读。

启发智慧,扶起志向。"我和妈妈学科学"愿引领妇女儿童走出贫困的束缚,打开生活的视野和科学的天空。"我和妈妈学科学,一起科学看世界",短视频接力在行动,下一个该你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