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绘画托起同心梦 做小康路上的“接力手”

发布时间:2020-11-12 15:26: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小康,赣州,卢保华,扶贫扶智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殷晓霞)窗外阳光明媚,一位坐着轮椅的美术老师一会儿用实物演示,一会儿用手势比划,教孩子们通过不同视角观察事物……这是记者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鹅公镇大风村同心画室看到的一幕。

美术老师卢保华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正在授课的老师叫卢保华,自幼双腿残疾。曾经,贫困和不幸给了他沉重打击,让他总是抱怨上天不公,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转变来自于加入同心画室。自幼就热爱绘画的卢保华,2018年在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派驻鹅公镇大风村扶贫工作队员张扬帆的指导下,绘画技艺不断提升,使他不但在绘画中重拾信心,而且圆了去看外面世界的梦想,多次在南昌等地参加美术作品义卖。“张老师教我学绘画之后,我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更加乐观、自信,也更加热爱生活。”卢保华说。

卢保华

如今,在多方支持下,卢保华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充满自信地踏出了成为民间画家的第一步。现在的他,很享受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这让他感觉又回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代。当老师之后,他更希望尽自己所能把学到的绘画技巧都教给学生,让绘画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使他们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卢保华绘画作品

走出大山的路许许多多条,扶贫的方式千千万万种。三尺讲台可以是大山中的脱贫阵地,手中的画笔可以成为扶贫的新武器。扶贫工作队员张扬帆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像卢保华这样贫困户走出困境,做小康路上的“接力手”。

张扬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8年,书生气未脱的他工作没多久,就投身到脱贫攻坚的阵地中来。用他的话来说,在农村工作要“接地气”许多,可以直接体验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苦与乐,也让他看到贫困代际传递和心理贫困的根源,这使他暗下决心:“利用自己的所学,给村子带来新面貌。”

2018年11月,张扬帆发挥特长优势,在大风小学开设同心画室,义务当起了山村美术老师,一条发挥“同心”力量的扶智扶志之路就此开始。

同心画室一角

画室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核心理念,以贫困户子女为重点培养对象,免费向全体学员开放。在张杨帆看来,通过画画,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眼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维更开阔,也更加自信。在他看来,孩子是未来的主体,他们的成长好坏,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发展。

今年,同心画室成立两年了。画室的墙上张贴着孩子们的画作,有画家乡的、有画理想的、也有画感恩的,这是张扬帆主题绘画教育和技能教育的直接成果。现在,他想编写一本关于教学的教材,把聆听孩子内心、寓教于乐的教育观念留下来,在大风村打造搬不走的同心画室,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画”出新希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