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那坡:粤桂协作打通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20-11-04 09:45:4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童 政 周骁骏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广西,那坡

广西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有85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8.18%。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县借助东西部协作帮扶资源,不断做大做强桑蚕、中草药、养牛等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通过劳务协作和人才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脱贫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搬来一条产业链

桑蚕是那坡县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目前那坡县桑园面积达12.9万亩。2016年,深圳龙岗区与广西那坡县跨越山海,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千里结缘。龙岗区立足那坡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丝绸产业扶贫项目——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条从种桑养蚕到丝绸制品的全产业链,助推那坡群众脱贫不返贫。

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大量收购农户产出的蚕茧,把种桑养蚕这项投资小、产出多、周期短、效益高的传统产业提升为扶贫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在那坡县清华村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贫困户黄建华细数自己的脱贫成果,依靠2017年龙岗区援建的集中大蚕房和小蚕共育室扩大养蚕规模,今年他获得了近6万元收入。得益于当地政府与龙岗企业提供的蚕茧收购保护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与村里其他养蚕户依然实现稳定增收。

在同益新缫丝厂,来自德隆乡三章村的王彩丽是一名挡车工。她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就近就业不仅方便照顾家人,每月还有3000多元收入。

2016年至今,广东财政帮扶那坡县扶贫协作资金2亿多元。其中,2016年,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建设扶贫桑蚕产业园,产业园主要分布在城厢镇百林村、口角村,德隆乡昂屯村等周边乡村,并在产业园里新种桑园、新建桑园道路、建设桑园水肥一体化、建设大蚕房及配套蚕具、建设小蚕共育室等。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

据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云介绍,公司是龙岗区西迁至那坡县的企业。公司项目分为两期,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第一期项目缫丝第一车间10组缫丝生产线已全部投入运行,织造车间已有38台机器开始运行,结束了那坡无茧丝绸生产的历史。产业园二期计划引进数码印花生产线,预计今年底全部建成。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800人。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与那坡成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有利契机,龙岗与那坡计划建设东南亚丝绸集散交易总部基地与东南亚丝绸期货交易所,努力打造广西首个丝绸文化的‘丝路新区’,促进‘那坡造’丝绸走向全国。”那坡县县长农斌说。

从蚕茧到花样丝绸,龙岗区助推那坡走上一条从蚕桑大县向蚕桑强县转变的脱贫致富新“丝”路。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县新增种桑面积4万亩,今年全县桑园面积达12.9万亩,养蚕农户15518户,其中5363户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实现脱贫,约占全县贫困户的39.23%。

脱贫有了新“药方”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关键。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龙岗以产业合作为重点,聚焦脱贫增收,突出“造血”能力培养。

在平孟镇念井村领隘屯,贫困户农忠兵正忙着收割今年的第一批板蓝根。近年来,念井村不断扩大板蓝根种植面积,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形成仓储、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经营方式。目前,农忠兵家的板蓝根种植面积已有15亩,每两年收割一次,每次收入2万多元。

“我们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板蓝根产业发展,每年生货出货5000余吨,干货出货1000余吨,年人均收入约4000元。”念井村党支部副书记农勇说。

那坡是广西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2017年,那坡县利用龙岗区财政帮扶资金200万元,在城厢镇发展板蓝根种植,种植面积3000亩。

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4万亩,2018年全县中药材共完成销售约4万吨、销售产值6000万元,2019年中药材销售4.8万吨、销售产值7000万元。

小作物也能长成大产业。那坡县以种植中草药为基础,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构建起中草药完整产业链,有力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使其成为脱贫致富的新“药方”。

为推进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那坡县引进康采恩集团、中恒集团等医药企业带领农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引导农户参与到产业链中,使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收益与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实施“价高随行就市、价低补偿保护”的收购政策,千方百计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不断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链。

为实现产业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那坡借助帮扶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多途径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县级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6.2%。

此外,龙岗区将自身发展优势与那坡当地资源禀赋融合,投入600万元建设那坡·龙岗生态工业园区,同时加强旅游、服装、玩具、电子等领域产业转移合作,推进“造血”式扶贫。截至目前,龙岗共引导广东辖区内7家企业到那坡投资办厂,引进并援建4个扶贫车间落地那坡,累计投入7.25亿元,共吸纳41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人才培训是关键

黄廷科是那坡的贫困户。2017年,他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专场招聘会,应聘到龙岗精泰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如今,他带着家人在龙岗务工,夫妻俩在相隔不远的企业上班,孩子在龙岗上学,一家人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在老家盖起了楼房。“我每天可以挣到200元,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黄廷科说。

针对龙岗用工需求,两地合作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出台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2017年至今,两地合作开展汽车维修、厨师培训、无人机驾驶、服装加工、丝绸加工、养蚕等技能培训班,共有462名贫困农民参加培训并就业。

今年5月12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那坡举办2020年“精准扶贫”劳务协作网络视频招聘会,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来自那坡的赵振林通过此次视频招聘会,应聘到龙岗排水有限公司工作。“深圳这座大都市楼很高、车很多,公司条件很好,我一定好好干,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感慨地说。

为了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那坡先后举办了6场专场招聘会,安排效益稳定、福利待遇较好的企业现场招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招聘人数1500余人,其中招聘贫困人口324人。

为了更好地跟踪服务在龙岗就业的贫困劳动力,2018年3月,那坡在深圳成立了驻龙岗劳务协作联络站,主要负责深圳龙岗的那坡籍建档立卡务工人员求职、用工登记、职业介绍及帮助服务等工作。

对口帮扶,人才是关键。龙岗与那坡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帮助那坡引进人才。针对那坡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现状,龙岗联合那坡制定常态化人才帮扶计划,双方加大支教支医力度,互派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交流培训与挂职帮扶。2019年,龙岗区与那坡县结对帮扶学校由2018年的6所增加到15所,开展人才交流、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教育教学、支持助学就业等帮扶工作。截至目前,龙岗共选派53名教师、医生到那坡开展驻点帮扶;那坡共选派625名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医务人员赴龙岗“取经”。同时,龙岗支教、支医团队组织开展培训讲座8场次,受训人员611人次,惠及那坡各学校、医院。同时,两地按计划和要求完成党政干部选派共15人次,开展党政干部培训20班次,培训人数640人。

“两地的频繁交流,特别是人才挂职交流培训,可以让我们学习到龙岗先进的工作理念、思路与方式,为推动那坡发展积累更多经验。”那坡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培嘉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