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 实现社会资源精准化引入

发布时间:2020-10-28 16:18: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社会组织,精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在线上举办第22期发展知识学术讲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董强副教授以“脱贫攻坚下国家动员社会组织的新机制”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董强介绍,中国从1985年开始有组织、有规模、有计划地进行扶贫开发,伴随着社会组织的发展,以及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对于社会组织作用认识的深化,中国逐步强化了社会组织动员过程。1986年,国务院成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标志着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初步形成。1994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印发,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其他各类民间扶贫团体的作用。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进一步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非政府组织参与和执行政府扶贫开发项目。2014年,《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印发,提到要建设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机制。201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到村到户精准扶贫。

董强认为,在精准扶贫背景下,社会组织动员机制的重塑与创新,产生新的机制促使扶贫工作中实现了社会资源精准化的大量引入。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的目标是社会组织动员的公众资源与精准扶贫的需求进行对接。从2017年到2019年,国家逐步形成了新时期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机制,即基于扶贫治理体系和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相融合的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机制。这个机制通过扶贫办和民政部等多部门的联动,将资金动员能力强的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作为动员的主体对象,引导社会组织最大限度地为脱贫攻坚提供社会资源,实现了社会资源精准化的大量引入。

董强展望了社会组织参与贫困治理的新方向,特别是在2020年后参与相对贫困治理的新方向。董强说:“国家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机制,核心是将贫困治理体系和社会组织管理体系进行有机融合,从而产生动员社会组织的合力,民政部门和扶贫部门作为合力的引擎。推动社会组织将获得的社会资源持续聚焦到脱贫攻坚的场域中,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社会资源供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